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从江荔波两县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在从江县举行

2020-11-11 09:39:5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11日讯:从江县和荔波县山水相连、文脉相通、毗邻而居,诸多民族文化相通相似,甚至同根同源。为理清两县现有苗族文化,进一步甄别苗族文化的“古典”与“时尚”,把月亮山区苗族文化进行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及时抢救、传承保护。11月7日至8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荔波县苗学会顾问王永波,荔波县苗学会顾问潘胜军,荔波县苗学会会长潘强及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会员等一行20人到从江县考察调研。从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石明莲,从江县原副县长、县苗学会长韦永英,从江县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敖家辉等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作了讲话。

11月7日至8日,从江荔波两县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在从江举行,图为:从江县苗学给荔波县苗学会赠送锦旗。(龙梦前摄)

11月7日下午,王永波一行在韦永英等人的陪同下,考察参观了该县岜沙苗寨。岜沙苗寨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的一个纯苗族村寨,由老寨、宰戈新寨、王家寨、大榕坡新寨和宰庄等五个自然寨组成。距县城7.5公里,在岜沙苗寨古芦笙堂观看了苗族芦笙舞、婚俗展示、镰刀剃头、原生态舞蹈《斗牛》、芦笙踩堂舞、鸣枪送客等节目。月亮山芦笙舞与岜沙芦笙舞同台表演,让游客体验一次不一样的苗家风采。晚饭后,月亮山芦笙舞在银新社区举行,来自月亮山的美女帅哥们为观众表演了长达3小时的精彩芦笙舞,伴着帅哥的高、中、低音的芦笙曲调节拍,美女们开始踩堂舞,舞步变得轻盈欢快。多情的苗族美女个个面带笑容,双双勾魂的眼神表达着苗族的柔情、善良、淳朴、热情的传统民风。美女们身上华丽的装扮,在那婀娜多姿的舞步带动之下,银光闪闪、叮当着响,将原汁原味的苗族芦笙舞蹈展现得淋漓尽致。吸引众多各族同胞前来观看一场享誉中外的月亮山苗族芦笙舞盛会。

11月7日至8日,从江荔波两县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在从江举行,图为:从江县苗学会会长韦永英在座谈会上讲话。(龙梦前摄)

8日上午,从江、荔波两县在从江县苗学研究会会议室召开了民族文化交流座谈会。从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石明莲代表县委政府对荔波县苗学会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加深两地苗族同胞的友谊,促进苗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文艺文化发展工作。荔波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荔波县苗学会顾问王永波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从江县苗学会、荔波县苗学会的引导和努力,我们共同开展贴近大众生活、益于学会创新、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精品活动、特色活动,展现我们苗家的风采;我们加强合作,发挥两家学会的作用,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角色,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多彩的民族文化,巩固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前方的路途我们一起去创造,美好的前程我们共同去奔赴。

在交流座谈会上,主客双方分别介绍了本地苗族的人口分布、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民族文化文艺建设发展传承、苗学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双方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苗族地区社会、经济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但是在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民族文化的挖掘、抢救和传承等方面还需要多方争取,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苗族苗族文化开展了热烈的探讨,就苗族文化现象的历史渊源、价值功能及传承保护的现实意义、必要性可行性、措施办法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指出了当前苗族文化传承保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系列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双方表示,从江、荔波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有许多相似的传统文化,今后两县要多来往、多交流,共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为弘扬民族文化、苗学研究成果做出新的贡献。

11月7日至8日,从江荔波两县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在从江举行,图为:从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石明莲和荔波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荔波苗学会顾问王永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龙梦前摄)

在交流座谈会上,通过双方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苗学会具有学术性与民间性,应吸纳对苗学研究有兴趣的人加入。苗学会要做事情,更要有成果,用适当的方式发出苗族群众的声音,以引起当地党委政府倾听,引起对少数民族的重视。苗学会要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工作,每年组织完成计划内容,为民族村寨做实实在在的事,对苗族文化进行挖掘、抢救、传承和保护,逐年积累,争取出成果,为后代留下苗族风俗文化作品,为社会作贡献。兄弟苗学会还要多多交流,相互讨论,促进提高,把握民族大融合的黄金时代,为苗学研究再创辉煌。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文化发展工作,出台了许多民族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政策措施,两县要抢抓这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加强对苗族文化的深度挖掘,发掘它丰富的文化内涵,按照申报工作要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完善,提高工作质量,加快申报工作进度,早日完成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切实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

荔波县苗学会顾问潘胜军,荔波县苗学会会长潘强,从江县原副县长、县苗学会长韦永英,从江县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敖家辉等也就苗学研究先后作了精辟的发言。贵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斌作了发言,并为此次活动捐赠了2000元,从江永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果园作了发言,并为此次活动捐赠了3200元。

从江县苗学会还向荔波县苗学会赠送了“山水相依 友谊长存”锦旗和苗学研究书籍。

座谈会后,与会的领导、学者、会员参观了从江县苗族服饰陈列室,下午到美娥社区参观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6000多个平方米的刺绣厂,随着月亮山芦笙舞和马鞍芦笙舞同台表演,把活动推向了尾声。

11月7日至8日,从江荔波两县苗族文化交流活动在从江举行,图为:从江县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敖家辉在座谈会上讲话。(龙梦前摄)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传承和弘扬苗族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民族文化经典代代相传,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加深了从江荔波两地的文化交流,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促进苗族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龙梦前 贵州省从江县教育和科技局)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