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大暑:熠熠孤光动 翩翩度水来

2021-07-22 16:37:08 | 来源: 中廉在线

大暑正值“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它在十二消息卦中属于遁卦,无论是“遁”,还是“伏”,都有退让之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它用自己的独特物语,为我们讲述着生命的真谛。

我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一候腐草为萤: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二候土润溽暑:天气开始逐渐闷热,土地变得潮湿;三候大雨时行:经常伴有雷雨出现,天气渐渐转入初秋。

关于大暑,我国民间一直都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民风民俗,举行这些民俗活动,也是为了在炎炎夏日寄寓对生活的美好期望,祈祷生活风调雨顺。

大暑,是对成长的奔赴,虽每日都是“上蒸下煮”,但在闷热的背后,亦是人们在酷热下的一种修行;大暑,是对美好的恋慕,一切光明的,美满的结局都要付出努力;大暑,就是对生命的礼赞,生命没有对错,无论是否精致完美,都值得被歌颂。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万物自当各安其命,开到荼蘼花事了,一切终归于平静。大暑如同人过中年,感悟到了生活的真谛,巅峰之后要学会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要尊崇内心的声音,就也是一种圆满。(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纪委监委 高腾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