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爱“廉”说

2021-10-18 17:35:05 | 来源: 中廉在线

“廉”乃正之本,清正高洁的象征,品行端方的写照。千百年来,“廉”字已远远超脱其原有字意,成为清官廉吏的亮丽名片和耀眼标签,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始终闪耀着正义的光芒。

提到“廉”字,人们往往会将其与屈原、黄霸、包拯、于谦等清廉楷模联系起来,心存敬仰。事实也是如此,正是由于古之先贤的执着坚守和躬身践行,才浓墨重彩出一个大写的“廉”字,并以其恪守的道德底线和道义高地,敦风化俗,教化万民,让中华文明流金溢彩。

北宋理学大家周敦颐一曲《爱莲说》传颂千古,脍炙人口;不仅“莲味”鲜活,而且“廉意”十足,以“莲”喻“廉”的匠心独运,使得这篇文章既是“莲说”的佳作,更是“说廉”的经典。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道出了“莲”与“廉”内美外美兼而有之和清正高洁的固有本质,诠释了人类社会追求真、善、美的至诚至理大道。然而,莲虽似廉,但不尽为廉,就“廉”的超然境界而言,怎一个“莲”字了得。

古人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如果用这句话来表述清官廉吏,那是非常恰如其分的。由古至今,大凡清正廉洁者,几乎无一例外都与富贵、奢侈、享乐等绝缘,他们忍受着穷困的折磨,抵御着欲望的诱惑,始终笃定廉洁操守,修德明志,在为廉的道路上负重前行、鞠躬尽瘁,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不朽篇章。

从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到屈子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到“三汤道台”汤斌;可以说“廉之路”并非阳光明媚,大步坦途,而是充满艰辛,历经磨难。要真正做到廉洁清正,确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不懈努力和超常付出,需要在苦苦坚守和孤寂清修中脱胎换骨而浴火重生。清廉并非唾手可得,更不是上天赐予的礼物,它是在艰苦卓绝和砥砺前行的执着追求中,实现的品行重塑和人格升华。

如果说是廉洁成就了清官廉吏,不如说是清官廉吏书写了灿烂的廉政文化。正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重温历史记述,在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中,总能感受到他们赤胆忠心、无私奉献的爱民情怀,品读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句,人们敬廉、爱廉、崇廉,使之蔚然成风。

“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这句著名楹联道出了“廉”字的真谛。素有“岭南大儒”美誉的清代名臣陈宏谋将为官之廉总结为勤抚恤、慎刑法、绝贿赂、杜私派、严征收、崇节俭“十八字”,对廉政勤政作了精辟的表述,可谓言简意赅。古往今来,廉的品格,正是君子修身正己的目标所在,古之廉吏都深谙清廉为官的要义,既视“守穷”为善身之道,更把清廉作为信仰追求,以谦谦君子的坦荡、勤俭节约的美德、无欲则刚的清志,而名垂青史、流芳千古。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与伦理道德、家风家教、公序良俗等紧密相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之鼓与呼、践与行。就廉政本身而言,已经上升为一种高度的人类文明,成为为官之人的至高境界和社会倡导尊崇的精神追求。

“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有廉则有贪,贪为廉之反,历来为人所不耻,二者相较,孰清孰浊,高下立判。廉洁作为一种道德,一份操守,一直为人们深情期待和热切颂扬,正是因为贪者的寡廉鲜耻,才衬托出廉者的崇高伟大,这也是人们对清官廉吏热情讴歌,而对腐败分子深恶痛绝的原因之所在。

“俱往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到肩负起执政兴国的伟大使命,一直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廉洁奉公,孜孜以求,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见证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博大胸襟和爱民情怀。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心语心愿。勤政廉政,廉洁奉公是共产党人的宗旨之要、事业之需、为官之德、爱民之情,唯有如此,方能笃定理想信念,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永葆政治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铁腕惩治腐败,带来了政治清明,廉风浩荡,推动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走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的长征路,反腐倡廉正在续写着新的篇章,并不断引领和推进时代潮流滚滚向前。

“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廉洁新风尽吹神州大地,爱廉、敬廉、倡廉的良好社会风尚业已形成,有先贤的榜样力量,有党的坚强领导,廉政勤政我们还能做的更好。(陈孝军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财政局)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