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季万物团藏生机衰退进补季 养营养平衡膳食平衡健身工

2019-12-12 08:39:36 | 来源: 中廉在线

冬,万物皆藏,是养精畜锐的大好时节。之所以如是说,是因为这个时节,人的皮肤肌腠比较致密,汗出少,摄入的营养物质亦容易贮藏起来,尚且是季人的食欲较旺盛,尤以冬至后进补更为相宜。虽冬日进补时机好,可吃什么咋得补。即

首说因人施补。冬日生活,冬循阴平阳秘以秘,因时因人制宜以宜,膳食营养以恒等的守则,有序进食进补。切切注意,对一般无病体弱者,冬补应以食补为主,兼有慢病者,则需食补加药补。现实生活中,有多为药食同源同兼物品。由此说耒,食补药补并无严格区别。而关键在于含理调配,因人对症施补。而且在进补中坚持做到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多补充热源食物。准握冬寒冷特旨,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尤其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二是多补充含氨基酸的食物。寒冷气候使得人体尿液中肌酸排出体外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及脂酸,磷脂在线粒体内氧代,释放热量都需甲基。由此说来,冬季应多摄入含蛋氨酸较多的芝麻,葵花籽,酵母,乳制品,叶类蔬菜等的食物。三是适量补充无机盐。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有关下联。专家建议冬日应多摄入根茎的胡萝卜,百合,山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因这类根茎的蔬菜里所含无机盐较多。钙在人体内含量可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含钙较多的虾皮,牡蛎,花生,哈蜊,牛肉等,可提高人的机体的御寒能力。

其次是正确选用补品。时下,一说补就是哪越贵越好的物品。其实不然。正视补品的价值和价格不成正比。药症相符,大黄亦补。药不对症,参茸亦毒。循李时珍所教,药无贵贱,对症即是。对症进补,重药之效。顺便介绍几类补品:△补气类,如小米,糯米,莲心,山药,扁豆,鸡肉,大枣,鹌鹑,鲫鱼等具补益脾胃,益气强身之作用,适于脾胃虚损,气短乏力者。△补血类,如龙眼,枸杞,葡萄,牛羊肝,猪心,带鱼等,具补益气血,肝节心肝之效用。△补阳类,如黑豆,百合,芝麻,豆腐,梨,甘蔗,免肉,蜂蜜等,具滋阴润肺,补脾胃和益气之效。△补阳类,如核桃肉,狗肉,羊肉,韭菜,虾类等,具补肾填髓,壮阳强身之功。补,因人因症对症而为,一举多得,经济功铭。

再次应时当令巧进补。依子午流注,应时而工,典典午餐道补。午餐有着承上启下之工,循健康为先之时,有意识的选食不同类不同色,以新鲜应市,多谷少盐,多法少脂而为。作到辣不过量,食不单一,食不过快过饱。在此基础上,将六类理想食物入午餐。诸如:△抗衰老抗癌食物一一西蓝花。富含抗氧物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最佳蛋白质来源一一鱼肉。可供大量优质蛋白质,并消化利用率高,胆固醇含量低,摄取时不会带来更多胆固醇。△降脂食品一一洋葱。其功在能清血,助于降低胆固醇。△抗氧化食品一一豆腐。豆腐良好蛋白,豆类食品含异黄酮,是有效抗氧化剂。切切,氧化意味衰老。△保持活力食物的一一圆白菜。维生素C含量丰富。同时纤维促肠蠕动,让消化系统保持年青活力。△养颜食物一一新鲜蔬果。多维生素微量元素源头,能保持人体组织和器官外层组织健康。午餐选此为原料,烹制午餐,不仅美味,更是食养食补保证精力充沛,服务身体健康。

补,冬补。重中之重是广义上的养,旨意上的补。理念上的养,观念上的补。日常生活上的养,贯连性的补。冬补,冬至后的补,别有洞天。理应深燧:冬季进补,春日打虎。冬天补一冬,一年无百病的理念。理应深涵冬日进补的真实涵义。理应正道,补是食养,循药食同源之典倒食艺,辅以其它,切莫谈补即贵重药材,动者名贵奇特。古今相济的史实告之人们,补的目的在于人的身体健康,务必跳出读补则药,谈补则尊贵,谈补则名料等的。补需随上下同欲的食,做好吃的文章,写好养生佳篇,创出健康业绩。冬补正当时,正确施食正当功,联立食材食品技艺理凡是,正当良好生活方式,收获健康收获寿宁收获幸福。(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