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冬日渐近大雪飘洒寒冷加码 健康养生膳食淡补营养平衡

2019-12-05 08:38:00 | 来源: 中廉在线

冬日,六节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雪。立冬,秋冬交互后,天侯由温渐凉,由凉到寒冷。冬日,肾当令。肾,主骨生髓,藏精利水,主精气,主皮肤生毛发等的。肾与寒冷相应,保护则助之,寒量亦损之,味咸亦伤之,味厚亦害之。冬日大雪临近,天寒地冻,雪花飞舞,寒气袭人,正势护肾,养藏,滋补,保健康的关键时节,关键时期,关键时侯。此时养生需做好以下典典。即:

滋补养藏。俗话说,冬日进补,春日打虎。冬天补一冬,春日祛百病。冬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严循因人因地因因时因是之法则。保温保暖,防寒凉护肾,严防捐阴阳以伤肾脏。严防大补厚补补过以增加脏器代谢负担。限盐戒酒少刺激,避免出现不良后果。以养护淡补之法,创造养阳助阳,养肾护肾的良效。

保暖适动。寒冷是入冬后,优其是大雪前后的一个显著特点。针对此特性,理性取暖保护是良策。诸如戴帽护头,戴围勃护劲,戴手套穿袜子护手护脚,采取有效措施护前心后背等的。同时,更要理性的开窗透气,关闭门窗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起居如常,早睡晚起,上床被盖好,迎着日头出行。好天顶着日头进行有氧运动。诸如,打太极,游泳,散步,慢跑等的。营造暖环境,理性起居,有氧运动,正规冬日养生,正常保暖养生,常态有氧运动,以益身心健康。

膳食善养。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坚持谷类为主,做到根茎类食材当家,益阳助阳的食物优选。诸如,羊肉,鱼,禽蛋,韭菜,苹果,葱姜蒜,海带,藻类入肴。提倡尽量多的选用黑豆,紫米,黑芝麻,乌鸡等的。提倡药膳,粥汤。提倡多用煮蒸炖炒炝伴的烹饪技艺,并坚持均衡匀恒供餐,防止饥饱不均,大吃大喝,暴食暴饮,荤腻厚补等,在一日三餐的合理计划中调控供应,在淡补理念的应用中进补,在理性生活方式中养好生健人生,杜绝食源些疾病,不病小病无大病。

循标守秩。冬日生活冬日养生,不能因天候变化,进出行动不大方便,市場供应品类有变而放任放松与放肆。坚守每人每日食到12品种,周均25个品贵食物,谷类,水果,绿叶蔬菜古有相当比重。早中晚三餐热比3:4:3或4:4:2。充分认知:人体必需的22种氨基酸中,有9种是人体不能合成或是不能足量合成的,必须通过饮食耒获取。一个成年人每天通过新陈代谢要更新300克以上蛋白质,其中3/4来源于机体代谢中产生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再利用大大减少了需补充的蛋白质的数量。通常讲,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60∽80克蛋白质就可满足需要。要讲究各种食物合理搭配是既经济实惠,又能有效提高营养价值,1/3源自动物蛋白,2/3来自植物蛋白质。充分认知人体没有蛋白质仓库,由此每餐都要均量摄入。两类<动,植物>耒源蛋白质中:谷类含10%左右,大豆含36%∽40%,蛋类含11%∽14%,奶类含3.0%∽3.5%,新鲜肉15%∽22%等的需在计划达标中必悉的。同时,要清悉选择食物品质标准,食物配伍与搭配规律,食物烹制要求,每人每天营养素摄入量,以及良好生活方式矩约。严格循标严肃守矩,以正规生活秩序,达标健康要求。萬萬不可掉以轻心。

综述实说,人的健康养生,冬日养生尤为重要。在冬天冻地的环境条件下,行养生之功,获营养均衡之益,达标人的健身寿宁,关键之关键是悉冬的天候,知肾的特旨,认食的性味,行营养与膳食平衡之艺,规律规矩规范养生,以硕健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