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水生命之源泉功用显著位高人体健康调养理性调控数术

2019-12-05 08:33:12 | 来源: 中廉在线

古今共识,上下同知的话题:水是生命之源泉。对于人来说,水是维持生命的,是仅次于氧气的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是维持生命活动必需的营养物质。正常成人体内,60%∽70%的质量是水,儿童可达80%,老年人仅是55%。每天每公斤体重需水约150亳升。

水之功用益人生。水对人体的重要性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哪就是:△溶解消化功能,水是体内一切生理过程中生物化学变化必不可少的介质。△参与代谢功能,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人体内物质交换和化学反映都是在水中进行的。△载体运输功能,水充当着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载体。△调解抑制功能,水的比热高对机体有调节体温的作用。△润滑滋润功能。此外,水还有治疗常见病的效果。如,清晨凉白开一杯可治色斑。餐后30分钟喝一些水可助减肥。热水按摩可缓解失眠。大口喝水可缓解便秘。睡前一杯对心脏有益。恶心时可用盐水催吐等的。水之功,水之用,水之一,一一说典。

水的存在与来源。水在人体内有两种存在形式:△游离水。她可以自由流动,如血液,淋巴液,组织液。△结合水。她与无机盐离子及蛋白质,糖原等亲水胶体颗粒结合,参与构成器官组织。如心肌所含水的79%为结合水。游离水仅占人体的3∽4升。水在人体中保持一种动态平衡状态。

人体中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一是饮水,日约1.8升。二是食物摄入,日约1升。三是代谢内生水,是人体物质氧化产生,日约0.3升。运动时主要来自糖和脂肪的氧化分解。而水的排出途径包括有四:△经消化道排出,日约0.1∽0,15升。△呼吸蒸发排出,日约0.35升。△皮肤排汗排出,日非显性汗约0.5升,运动中或高温条件下排汗增加。一次马拉松,运动员的汗液丢失达5升左右。△通过肾脏以尿的形式排出,日约1.5升。就水的存在形式,进与出的途经不难看出,水的的细的进出与存在,对于补入与排出水需讲究科学性,理性与连续不间断,以维持人体常态。

知之脱水知因由。脱水是指人体的体液丢失达到体的1%的状态。△轻度,失水量为体重的2%左右,以丢失细胞外液为主,血容量减少,出现口渴,尿少,尿钾丢失。△中度,失水量达体重的4%左右,出现心率加快,体温升高,严重口渴,波劳,血压下降。△重度,失水量达体重的6%∽10%,主要丢失细胞内液,可出现呼吸加快,肌肉抽搐,甚至昏迷,严重危及机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为改善和缓解脱水状况所采用的补水方法称之复水。复水采用含有一定比例的糖类,无机盐类,但浓度圴较低,低渗液体的为佳。应坚持少量多次。通常补充中糖浓度不超过25克/升,无机盐浓度不超过20克/升,每10∽15分钟饮用150∽250亳升,6∽12度的低渗液体。需强调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养成自觉饮水和科学补水的习惯,正规正常正态补水机制,理性控制饮用与排量的平衡。一定要养成合理饮水的方式方法。一定要选好水把握时机适量补水。在天气变化,尤其是在夏暑,高温,高强度的环境条件下,生活,训练与做业,务比做好供水工作。多些酸梅汤,缘豆汤,淡盐水的供应。一定要坚持未渴先饮,超前补充。同时,结合工作,训练,生活与运动,适时教育,创造会饮会补,补当补好的条件,让大家从水中获得健度。

水生原福渊健苑,需要的是让大家知水知法,知规律知规矩,知科艺知时代,主动饮水饮好水,且饮对水饮对时,知好水知好当时,以科学饮水饮水益健康正理念,以求实效佳品一一水好,饮对才好,长期饮对饮出健康。饮出新时代东方人民的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