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养生需讲究膳食与营养平衡 营养需坚持科用与保护方要

2019-12-03 08:31:39 | 来源: 中廉在线

营养是健康的生命线。

养生是均衡膳食与营养,以及科艺与生活方式的综合执的。始终贯穿于人的生活全部过程,规律有序的远行。

科艺,厨艺与烹制过程,选物,配搭,初加工,烹制,供应的全部,应是一个营养源定位,营养配比,营养素充分保护与利用,用当用好用出质效,服从养生服务人民健康的全部。在组织与实施烹饪加工与供应的工作中,始终如一的保护和充分利用营养素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这个向题,无论在单位,在饭馆,在机关,在连队,在家里都是需要全心关注的话题。保护好与充分利用好营养素是人们生活中的必备之工必修之法。即:

合理选择食物。俗话说,挑苗顶茬粪。是说农耕者选好苗与养分的关系。唧烹调之出的选料亦应从优良原料的诸要素衡量。诸如,应时应市,成熟期成熟,质地上乘,符合本品品质标准,鲜,嫩,无污无毒,形体完整的等。选择好并理性配伍,充分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扬之相生互益,避忌相克相畏。摘洗充分保留和利用可食部分,避免食物与所含营养素的丢失,损失与破坏,最大限度保护与利用。

△需要的是端正理念。在现在生活中流传着,油多不坏菜,百味盐为先,一热顶三鲜的说法。这里有经验谈,有科学道理,有时宜的适合。比如,油多炒菜是香了,但不符合现代营养学清淡少盐的理念。现实生活中以现代营养科学理念定问烹饪理念,服务社会,服务家人,服务生活,服务继健康

△需要的是正确施艺。说到烹饪技法,数数几十种。现代人现代生活现代现实,提倡常用煮蒸炖熬,炝炒拌混为主。不同的方法对营养素的影响也不同。保护营养素,需选用正确方法而工。

△煮和炖对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有部分水解作用,有利于消化吸收。但使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溶于水中,部分维生素受热易被破坏。蒸对营养素的破坏较小,仅有少部分维生素B,维生素C受到破坏。炒菜时可使维生素受热破坏,其损失率与炒的时间成正比。旺火快炒损失较少。因旺火快炒,能缩短菜肴成熟时间,从而降低营养素损失。有人喜欢在烹制绿叶些蔬菜时,先烫而后炒,这样既会影响成品色泽,又会损失水溶性维生素。过早的放盐,不仅使原料中的水分渗出,也会发营养素氧化而损失。掛糊与上浆,会使原抖中的水口营养素得以保护。加工中的改刀成型也是门学问。统计资料显示:猪肉切絲,旺火快炒,其维生素B1损失率仅为13%。切块慢火炖,维生素损失率忘达65%。但有些,如四季豆需煮熟煮透,以防止中毒事件发生。原料先用淀粉和鸡蛋掛糊,不但可以使原料中的水分和营养素不致大量溢出,减少损失,而且不会因高温使蛋白质变性,维生素被大量破坏。勾芡能使汤料混为一体,使浸出的一些成分连同菜肴一同摄入。由于维生素具有怕碱不怕醋的特性,在菜肴中尽可甜放点醋,使原料中的钙被溶解得多一些,从而德促进钙的吸收。拌菜,尽可能合理原料,充分利用莱叶,菜帮,菜根,皮等,以醋及天然物料调味调色,会收获良好效果。炒炝拌炖按程式,会味营双丰。切切违规而为。

△需要的是正视煎炸烤卤。煎炸对所有营养素都有不同程度影响。蛋白质因高温而严重变性,油脂热聚合物和过氧化脂类含量升高。煎炸食物中含有强烈的致癌物一一丙稀酰胺。熏会使维生素受到破坏及使部分脂肪损失,特别是维生素C会流失的更多,同时也还存在致癌物的可能性。烤不仅使维生素A,B,C受到相当程度损失,而且也使脂肪受到损失。若用明火直接烤,亦会使食物含有致癌物质。食物卤煮太久会使营养素流失,且因卤制品大油太腻太咸,多吃易患心血管病并增加肾脏负担。长久缺乏B族维生素,会使人们健忘,疲倦,焦虑不安,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心肌和肌肉的功能。碱能破坏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因此,在做面食或者煮粥时,尽量不用纯碱<苏打>或含碱制品。正视煎炸等技法程序,烹制嘉肴更重营养。

综述实说,营卫兼顾。说烹调,常用技法:凉拌,蒸,煮,烤,煎,炸,多种技法造就了中国美食。经过烹饪,食物营养价值发生了变化,不同的食材最好选用不同的烹制方法。由此说来,无论是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家庭餐食,选好料使用蒸煮,凉拌,炝炒比烧烤煎炸卤的技法更健康。因为损失营养素少些。建议烹制扩菜肴理性施艺。通常情况下,蒸煮拌炒和爆炒比例控制在2:1,煎炸应尽量避免。如果食用煎炸食品,建议每周最多不超过3次,以中午为宜。饭好,营味兼济,益于健康为要。日常生活以营养健康为主线,贯穿于食品选配烹供管核评储用的诸环节,以正确的选,合理的配,科艺的烹,均衡的供,矩律的监,正道的评,求是的核,理性的调控贯穿于生活调控安排的一日三餐的供管之中,以丰富的营养源头,科艺的管控方要,理性的健康观念,良好的生活方式,保证吃当吃好吃出健康。家人的健康,始于膳食的平衡与营养平衡,是人们健康的基础,务必做好做到位做出实效。(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