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走近中医体质辨析九种各异 学习养生天人合一道法扶元

2019-11-18 08:49: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医是中华民族之瑰宝。开列治未病先合,创立四诊八纲辦证施治大法,坚持综合系统全面的鉴析寻根扶本等的承继,传承,创新,发展与完善,服务国人健康。亦成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主体责任人达标健康的重要内容与途径。近年来,人们在探究研究她的过程中,将中医体质统一为九类,人们从生活活动中应之,以常态饮食健身之法,以系统认知,因症应之,在对应适法中服务健康,祛病祛因养生寿宁。

△云淡风轻一一平和质。阴阳气血调和,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适应环境能力强,为最理想体质。对于此,应丰富饮食种类,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食油腻及辛辣之物。常选食小麦,黄豆,山药,豆腐,木耳,苹果等,以健脾滋补饮食。常运动,日坚持30∽60分钟,以适宜适量适合为度,切切动静结合。

△绵绵细雨一一气虚质。常常表现出容易疲劳,气短自汗,语音低弱,气短懒言,精神不振,易感,内脏下垂,病后康复缓慢等的一系列元气不足的症候。对于此,应多食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粳米小米黄米,黄豆白偏豆豇豆蚕豆豌豆,土豆红薯山药胡萝卜,香菇鲫鱼鹌鹑鹅肉羊心,莲子蘑菇芡实粟子人参等的。少吃具有耗气作用的槟榔及空心菜。平常坚持常态锻炼,提倡"养生十六宜",适度八段锦等的。

△寒风评啸一一阳虚质。常常表现的畏寒一白冷,手冷过肘,足冷过膝,肌肉松软,吸热饮食,精神不振,性格多沉静,易患痰饮肿胀及泄泻等病的阳气不足的系列症候群。对此,应多吃甘温益气食物。如,牛羊狗肉,葱姜蒜椒,鳝鱼,韭菜,辣椒,胡椒等。少吃黄瓜,藕,西瓜等生冷寒凉食物。运动以平稳,提倡做坐式八段锦,以及散步,慢跑,太极等。切切,秋冬适度保暖,夏日多汗所致阳气外泄。志恣意贪凉饮冷。

△烈日当空一一阴虚质。阴液亏少,口燥咽干,舌红少津,易患虚劳,失精失眠,耐冬不耐夏等的。应之,食干凉滋润食物,如黑豆,黑芝麻,兔肉,百合,豆浆,猪髓,燕窝,银耳,木耳,甲鱼,牡蛎,麻油,番茄,葡萄,柑橘,芥未,香蕉,梨,苹果,桑椹,柿子,甘蔗等。少说羊肉狗肉,辣椒,葱姜蒜等温性燥烈之品。应常以慢步游泳太极等,每天约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切忌熬夜,剧烈运动,高温酷暑的生活工作环,以免加重症况。

△梅雨缠绵一一痰湿质。常常表现的痰湿凝聚,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面部皮肤油脂多,多汗且黏,胸闷疾多。喜肥甘甜食,脉滑。保健应以保脾利湿,化痰泻浊为主。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多选用薏米,菌类,紫菜,竹笋,冬瓜,萝卜,金桔,芥未等,具健脾,化痰,祛湿的食物。应有规律的进行运功,多行双手托天理三焦和调理脾胃需加做1一3遍。注:远动环境温暖适人,不宜在寒凉的环境中锻炼。

强体现需悉体质特色特性特点,系统饮食,运动,平衡,营卫等多元同一,多法同一,占位防置未病,严格扶本正元,强体固元,在吃,动,营,卫,衡的同一上下功夫,以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