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悉知养生十二宜典典工法 调控血压实用法道道自然

2019-11-15 09:27: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的健康是控制在自己手上,属于自我把控的。要健康,需理性铭向,科学应用,正规方要,自我管控,正确方式方法,常年始终如一。谈到健康养生,古今相济,上下共识者甚多,但区分不同情况,各适所宜,各选所需,各司其工,功在健康,功在自命寿宁。养生,古往今来有共性与个性,普通与特殊之别。由此说,区分不同情况述之共性与个性,述之共为与个为。即:共为:共识养生十二宜。古人依然人的生理的心理的,天然的自然的,普通的常理的状况,归纳系统编成养生十二宜。即:发宜常梳,目宜常运,耳宜长搓,津宜常咽。

肩宜长耸,臂宜長抻,腹宜常摩,腰宜常捂。

肛宜常收,腿宜常曲,踵宜常提,足宜常按。

综览十二宜,以人体整体系统综论,分上,中,下三大部位系统,分类今述分论,旨在分区依系统顺序而工,功在渐益身体健康。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规律行动,以获硕健康之安。需依次依秩依序的坚持,日久健宁。

应季养生,只说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属身心疾病之一。对高血压病人,食疗,引导及养生功法有助于血压的控制,配合中药服用,能使部分患者恢复正常,并对顽固性高血压及合并有较多病症的患者,中医药方法可以减轻症状,协助降低,减少减缓器官伤害作用,从而起到未病先防,己病防变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防治兼顾,且应重视并能作到置防在先,治防下好先手棋,以获防病不病,小病无大病之果。立于防病,下先手棋防病是养生,降防血压的先理且主动之法,理应先行并坚持。

因地制宜,着着防治。不良生活生活方式及其极不饮食习惯习俗,是高血压的致因之一。或者说是重要致因。由此说防治高血压症,首要的是舒缓心情,防止与克服急噪情绪,要主动抑控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有意识的舒解与放缓心态,止气气大伤肝诱之,止怒怒气伤身诱之,止暴噪殃及脏器伤心伤情作用高血压的诱发等的。同时,把握起居如常,张弛有度,有劳有逸,规律生活,从规律且有节凑的生活工作与学习中,赢得喜悦,获得情志,以利身心健康。

舒心缓气,调摄情志。年复四季轮转,日有四季显示。人应理性的与自然相一,应四季变化规律,循天天养生法则,调心态,调情志,调精气,调心境,日复一日,诗词歌赋,琴模书画,花鸟鱼虫,慢步起舞,均可益人心智,怡神养性,有助于高血压病调治。心情放松舒缓,对防病治血压有大益。

营味兼顾,平衡饮食。营养是健康的生命线,平衡膳食是养生的关节点,应季应时应人应是调配是重中之重的守则。平常时节,高血压患者应在季节变化中应季择食,要少吃酸性食物,多食能补益肠胃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水果干果。多些韭菜,菠菜,荠菜和葱等新鲜菜,能降胆固醇,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外于血压控制。多吃甘温食物,如大枣花生玉米豆浆等的。从饮食的科艺调配中,从日复一日的均衡供应中,寻求最佳质,益于防病。

动静适中,运动常常。素日常态且有规律的,积月累的有序运动十分有益健康。健身防病需要运动,祛病健身更需要均衡运动。就高血压患者而言,在季节变换中应当遵循: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以静为主的原则。坚持户外锻炼,以户外散步,慢步,太极拳,气功锻炼等节律慢,运动量小,竞争不烈,且不需妥过度低头弯腰的项目为宜。并以活动后白已不觉的疲倦为度。动有序运动是防病祛病,健体强身的有效方法。

顺应季节,巧调脏气。一年四季脏器当令当值,旨在四季轮回中,应季应是的调脏气。正气则存,气正则健。顺应季节调养是季节养生必备之功。春日肝气当令,萬物生发,血压易偏高,应多做户外活动,节气戒怒。夏日炎热,暑湿为邪,注意饮食不过腻及生冷,勿使大汗伤津。秋季干燥风邪,阴虚之人注意勿使津液伤阴亏。冬日寒冷,肾阳不足的人应注重保护阳气,宜泡足浴。

规律作为,规矩行动。平常人平常心,平常态秩作为。是说无论健康人还是患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者,要健康要防病就要从良好的生活方式正规起,用正规有序的生活工作与学习,铺垫人的健康之基。诸如,四季变化对睡眠的要求,四季当值脏腑对适性的强令,四季变化,四性五味,五色都对应人体不同部位,对人体健康举足轻重,但有极强的规律性与规性,理应悉知守之循之。诸如,日常生活中的限糖限盐限油,戒烟戒酒等的需用改造技术,改变观念的办法次达标。诸如,改进放盐方法,改进用油方法,改用烹饪技法等的,以适应发展变化的情况。用正规规律,正规生活方式,正规饮食习惯习俗,铺就养生之途,服务健康之实。

人的健康关键在养。养生健康是人的健康生活的并蒂莲,营养健康是因果篇,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方式是人们走上健康之路。健康,养生。防病,止血压,需要从吃,运,营,养,衡,恒做起。严格守中者智硕健康。(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