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食品卫生 > 正文

洒茶满半古今共识理倡 心火虚实上下同欲礼德

2019-11-14 08:36:3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渊源,文明倡畅。德,仪,理<礼>,智,信,忠,诚,勤,俭史诗经经,史典典典,史是发展完善,竞舒东方圣世,彰势民族形象,标势世纪丰碑。开创先河。切,占位新时代悉双文承继,竞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丰碑。

占位新时代,悟道寓意深刻,富涵硩理,古今相彰,上下同欲的言语,浪激心海,滔韬心际。诸如,火心要虚,人心要实。在人与自然的映衬映像上,存理示意论虚实。现实生活中,的确如此。儿时,在乡下,每每由太祖母带着烧火做饭,时不时的动手添柴,烧火,拉风箱。尤其是在不动风箱时,火灭烟出,烟炝的人喘不过气,火不济水也难开,且饭也难熟。太祖每每救埸,一边虚架柴禾,一边叮嘱要把柴草架起来,风助火势火自燃自理,不要轻易用风箱吹风助燃,以免浪费心柴草,消耗体力。久而久之,亦明白了事里。唯规律生活,径人与自然协通同一之力,一举多得。每每太祖母教诲,火心不虚不旺。且人心不实不诚,做事情出主义,讲道理辩正误,务心要踏踏实实,良心善良之心以对,切忌虚话套话,大话粗话,谎话瞎话伪心话。需要诚心善意实话。儿时到七十有余,虚实之理,之争,之辩,之持,深置心脑,如定盘星的定立定功定用。做人做事做学问,要问在竞处,放在楚处,坚在实处。

悉古悉知悉语。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有不少倡忌。诸如,饭要少吃,酒要少饮。莫吃卯时酒,昏昏醉到酉等的。这就提醒人们饮酒的注意事项。倒酒斟茶的矩约:酒要满,茶要浅。为什么如此说道,如此强调呢!

触摸双文,倡物事理。倒酒要满是古时规矩。酒满,人们在互敬碰杯时以倒于他人,以示无毒,至今有约。又括晏席间,主人与客人堪洒至满溢,以示诚意。从酒的作用讲,酒为阳刚之物,酒精本来会让人情绪激动,以烘托气氛,无酒不成席,席间主人顺水推舟之合理之处。人们总结酒道中有:敬,欢,宜三守则。即饮酒中表现出敬意,双方十分高兴,更应适可而止。

说满说浅酒茶界。茶要浅相对于酒要满而言。两者是相对比而言的。在民间有茶要七分满,留得三分是人情。从人情而言,茶要浅出于两种情况。少了显不出主人诚心,满了甚至溢出客人用之不便,所以,依中国中庸观念,中中为正,中上为善,倚七分为斟茶标准。且上茶:右手端茶,自右奉上,面常微笑,目视对方。当然,客人亦天要以礼还礼,双手接过,点头致谢,品茶小口饮,一苦二甘三回味,双双妙趣,意会而不言传。尚有,饮茶是休闲,不需烘托热闹。与酒席相比,更独具清静悠闲。浅茶慢节凑,似细水晨流,来日方長。茶浅茶道讲究:兼,美,和,敬,与酒满之敬,欢,宜相得益彰。总之,一满一浅礼道浓厚,双文彰显。

惜古奉今,中华文化渊源,民族文明芳芳。且雍厚多多,文化典典,文明铭铭。诸如:路遥知马力,日久见真诚。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喘。在家敬父母,何故远燒香。人无运虑,必有近忧。只要功夫真,铁棒磨成针。针大之孔,能进斗大之风等的。从生活中来,从实践中来。日积月累。话语普通,寓意深刻。关键之处在于品悟,品位,品质,品用。在生活实践中承继,在开拓创举中弘扬,在传承弘扬中,再总结,再扬弃,再发展,再完善,劲书中华文化,永创东方圣世,永彰东方辉煌。(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