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村级集体经济管理队伍建设需重视

2022-09-30 10:21:55 | 来源: 中廉在线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抓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统筹推进,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风险性,且往往跟“钱”打交道,对村级集体经济管理队伍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迫切的需要。

政策性强需配优专班推行。在经济全球化、规模化、系统化、数字化等现象突出,受新冠疫情、国际环境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今天,村级集体经济要从中寻“一席之地”十分不易。为此,各地在不同的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层次均已制定许多优惠政策,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但政策是需要各行业部门和镇村两级去充分研究、细化措施、编制项目、申报实施、后续管理等。落实落地过程中还需要将政策进行系统集成落实到具体项目,此外,诸多优质项资源,多需县级层面统筹实施,因此,县级应选优配强工作专班,镇村两级要明确专人,给足时间、集中精力,确保政策通过项目完全落到实处,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专业性高需确保队伍稳定。在社会化分工日趋细化的今天,集体经济要发展同样越来越专业化,县乡两级集体经济管理者需对集体经济的项目的全过程了然于胸,及时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适时纠偏、着手解决;村级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安排学历、能力,学习能力较强的同志,全面系统学习、深入村组调研、积极储备项目、联系实际开展、适时跟踪项目。因此,确保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队伍稳定、“不误农时”、“伤苗害苗”,才能有助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风险性大需注重系统防范。发现不了工作中的问题才是工作中最大的问题。村级集体经济多为脱贫攻坚以来,实施的较多,时间跨度较长,各地集体经济项目后续管理方式和措施不一。同时,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有实地调研、要素保障、方案编制、项目落决策、施工监管、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管理等众多环节。因此,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来自待建、在建、已建项目等不同层次和维度的风险,作为政府扶持项目,这些风险要防止“摆烂”处置,需要集体经济管理者、参与者、受益者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刘荣华)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