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三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乡村振兴

2022-01-14 14:42:4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1年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当前“三农”工作重心任务。

“党建+”提升农业新活力。抓好党建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坚强保证。建立健全强化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工作机制,农村党组织要深入宣传强农惠农、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组织作用,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新任务、新要求,详细了各村的实际,把农村党组织工作融入乡村振兴、保障乡村振兴,提振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把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抓党建工作的责任、任务、问题清单,确保有抓手。

“互联网+”升级农村经济。集成应用物联网技术,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地区,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推动农产品出村以及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新业态快速发展,借助“互联网+农业”等载体,让优质合格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卖到城市来。可以利用市场需求和消费信息来引导生产、加工、流通,增强一二三产业的互联互通性,同时把“互联网+”的理念、技术引入到农业,推进农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农业农村经济的升级版。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内容,结合发展实际,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与此同时,通过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激活乡村发展的动能,对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进行再认识再梳理,在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文化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依托产业支点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培育出一批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机制高效、体系完整的农业农村新业态,不断延伸产业发展的链条,推动乡村的可持续发展。(福建晋江市龙湖镇人民政府 王荣荣)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