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以中国之“治”彰显中国之“制”

2020-04-17 16:59:48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如果说新冠病毒的爆发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场严峻的考验,那么4月8日武汉解封,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重要胜利,则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呈现给世界的满分答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曾赞扬:“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不仅是对中国之治的赞扬,更彰显了中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高度上。对于960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人民的国家,短时间内通过政治号召和组织,把各方力量有序动员凝聚起来,齐心协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全国各省区市全部启动I级响应,从中央到各行政村,五级书记抓防控,从城市到乡村一体部署抓落实,十几个省份对口援鄂,数万名党员争当“逆行者”,这是了不起的壮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凭借强大的政治体制机制产生的强大动员力和执行力的体现。

争分夺秒,疾速建成。中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在“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建设上。用10天时间建成了拥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用15天时间建成了拥有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截止2月23日,武汉建成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万余人,大大减少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压力,这样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找不出第二个国家,这是中国速度、中国实力、中国情怀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剪影。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中国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在“封城”“封国”的壮士断腕之举上。1月23日农历除夕的前一天,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宣布武汉“封城”,3月28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宣布中国“封国”。九省通衢,交通封闭,泱泱大国,紧封国门,这是武汉牺牲之举,更是国家负责之举,这样的果敢与决断,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下,在建强领导核心的统帅下,才能够实施,也才能够成功。

统筹兼顾,分类施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在“两手抓”的运筹帷幄上。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要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发展是硬道理,在中央的统一协调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现了出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从“选择题”变成了“必答题”。从五大类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到武汉热干面重新开卖,从民航、水运、港口正常运营到农区春耕备播抢农时,无不体现着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优越性。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70年来历经风雨,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些列重大风险和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国人民还将继续在各种大战大考中,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寇宝庭 中共青海省尖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