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融会贯通,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2020-04-07 11:26:44 | 来源: 中廉在线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认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目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用融会贯通,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是“融”,保持虚心,在发展中融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群策群力。直面困难不退缩,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一定要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集思广益,虚心接受他们的宝贵建议。乡镇党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扶贫部门全力帮助、精准扶贫,村两委同心同德、破旧立新,广大村民积极参加、贡献力量,能人乡贤“输血造血”、授人以渔。融合引导所有脱贫攻坚的力量,群策群力,汇集民意、发挥民智。

二是“会”,不忘初心,在实践中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2019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意义非凡、任重道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不忘初心、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在实践中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确保作战方向一致,作战力量雄厚,作战结果人民满意。

三是“贯”,保持恒心,在全局中贯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针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实现政策的执行力、持久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对标对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我国的实际情况,部署了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等27项具体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政贵有恒,也难在持之以恒,在贯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针政策的过程中,我们更需不断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定向施策。

四是“通”,坚定信心,在前进中走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也带来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新的挑战。“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暄。”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我们坚信一定会“堂堂溪水出前林”。

让我们“融”群慧之智,“会”脱贫之意,“贯”良政之策,“通”前进之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好每一步,攻克最后堡垒。(钟玲燕 龙岩市武平县象洞镇联坊村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