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2021-09-01 16:06:0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的通知》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抓住幼儿时期的语言学习关键期,着力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2021年秋季学期起,未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育环境。教育部决定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旨在夯实终身发展基础、帮助个人成长成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基础性作用。自全国开展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以来,家庭、社会各层面也十分重视学前儿童的普通话教育,现结合我乡实际,就“童语同音”计划存在的困难作如下分析和建议:

一、存在的困难

(一)师资力量薄弱。

(二)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

(三)受本土民族方言影响严重。我乡户籍人口1.3万余人,其中98%以上为苗族人口,侗族人口次之,日常生活中均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交流,缺少普通话交流氛围。2021春季学期,我乡就读学前阶段学生124人,多为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在家进行照顾和教育。学生在校内均可以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但回到家中,受隔代教育影响,老人多数不懂普通话,依然使用本土少数民族语言进行交流和教育,家中无使用普通话氛围,极大的影响学生的语言进步和发展。

二、列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师资力量。在已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教师进行严格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普通话水平,继续强化利用各种交流学习、竞赛、演讲等方式进行大力推动。建立考核机制,督促教师进行自我能力提升,能拥有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并在教师队伍之间,以先进带后进,从“源头”抓起,达到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的目的。

(二)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加强各校之间进行教育教学方式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制定奖励机制,对有创意、教学方式新颖的教师在精神或物质上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校园内进行推广学习,激发教师内生动力,鼓励教师积极思考,创新思维方式,摈弃老旧教学方法。幼儿教师要善于利用游戏、活动的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做到寓教于乐,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三)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在守住民族文化、民族语言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建议家长或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使用普通话与幼儿进行交流、教育,号召全民规范使用普通话,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育环境,从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王蓉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