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坚持党管教育 牢记育人方向

2021-04-27 09:41:00 | 来源: 中廉在线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高等学校既是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的第一阵地,也是营造尊师重道,薪火相传良好社会风尚的最佳土壤,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校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所学校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那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也长不成参天大树。因此,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我国教育的发展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近年来,不断有“论文造假”“考试作弊”“教师作风腐败”等现象的发生,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至关重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的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在现阶段,高校的主力军仍然是共青团员,共青团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团,以党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团干部,自觉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红线贯穿于团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推动高校职能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全力以赴为立德树人建功立业。

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和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综合施治。首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落实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责任中激发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其次,做实高校基本职能的发展大局,在推动高校事业发展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再次,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在发展党内基层民主中激发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最后,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教学和科研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高校党组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人民政府 王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