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科技向上更向善

2021-01-25 09:24:19 | 来源: 中廉在线

5G时代,智能家居,声音唤醒,人脸识别……毋庸置疑,科学技术正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实现着、刷新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想象。这一台台小小的机器怎么可以这么神奇?是的,它就是这么的神奇。仅是一部智能手机,就用短短的几年时间解放了卡包、钱包、公文包,话机、相机、电视机。瞠目结舌,毫不夸张,向上的科技带给人太多的惊喜。但科技向上更向善,虽然它们只是一台台冰冷的机器、一串串没有情感的代码,可其背后那向善的情怀,才是使其成为推动时代社会发展的力量。

科技之善,赋能现代教育,缩短教育“距离”。近十几年来,从录播到直播,从电脑端到移动端,线上教育一直在随着科技的更新而不断更新。2020年的一场疫情,助力“停课不停学”的实现更是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体会到科技与教育的珠联璧合。科技,缩短了学生和知识的距离。学生不仅仅可以通过钉钉、课桌、腾讯会议等应用软件直播听课,还可以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易公开课、bilibili教育频道等平台丰富眼界——学生接受知识、认识世界的方式不再囿于课堂。科技,缩短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城乡教育水平差距大是困扰当下国内教育发展的顽疾,其中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备有限是症结所在。但近几年,京、津、广等省份部分地区通过校企合作,开始利用电子设备连通城、乡课堂,对农村学子和城市学子同步教学,将优秀的师资引入农村学堂,提升乡村学校的教学水平,拉近了城乡教学的距离。

科技之善,赋能环保公益,共造绿色家园。在以前,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公益项目只是一部分人的努力。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飞到阿拉善沙漠种棵树,去到德钦保护森林是不大可能实现的事情。随之而来的,是公益意识的淡化。但随着科学技术的更新,生活与公益实现了融通,日常的生活行为就能成为公益投入的资本——每一次环保出行可以为荒漠增添绿意,每一次无纸化购物可以为缺水地区贡献水源,每一次步数累计可以为贫困孩童送去爱心早餐。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蚂蚁森林环保项目已带动超3亿人参与,已为超过4万亩沙漠种上植被。当从卫星图片上看到种植前后的沙地变化,人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居然在沙漠中了一棵树!眼下,越来越多的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投身公益的资本,让公益帮助公益,促进公益事业的良性循环,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全民公益事业中,成为人们乐此不疲的新风尚。

科技之善,赋能社会公德,加固社会诚信。在历史的长卷中,不乏有一诺千金、路不拾遗的佳话流传至今。但随着社会的现代化发展,诸如碰瓷、电信诈骗、长生疫苗等违背诚信的事件频发,人们不禁发问:人与人之间还有信任可言吗?有的。科技向世界展示了人与人之间还有信任可言。随着24小时无人超市、无人智慧书店、自助收银台的普及,智能识别系统在服务消费者自助选购的同时也通过安全系统提示、监督消费者如实结算。由此一来,智能终端设备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无形之中也督促着人们养成诚信习惯,树立诚信意识,在社会上营造一个良好的诚信氛围。

这些但不止这些,都是科技之善的表达。科技向上,是时代发展的趋势;科技向善,是社会发展的动能。虽然无声饭局、手机鸦片、信息泄露等负面现象在不断增加我们对科技时代的不安全感,但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到,科技并非原罪,人心之善将赋予科技之善,科技之善将推动人心之善。只要我们守住善心,科技之善必将带给社会以温暖、推动发展以力量。(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纪委 欧逸梅)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