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贵州省小学姜妮名校长工作室在沿河自治县团结街道组织开展教师专业成长培训

2020-10-10 09:02:45 | 来源: 中廉在线

10月7日至8日,贵州省小学姜妮名校长工作室在沿河自治县县团结街道组织开展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活动。省级名校长、省级名师、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沿河第四中学校长兰显亮,市级骨干、县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罗丹,省级名校长、沿河小学第一集团总校长、团结街道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姜妮,县级骨干教师、实验小学教师何竹仙担任培训教师。团结街道公民办小学近500余教师参加培训。

10月7日上午,培训分两个场地同时进行,语文学科培训点设于县第二小学,数学学科培训点设于县第六小学,姜妮、何竹仙分别担任两个学科的培训教师。何竹仙老师以《如何备好一节课》为题作培训时,首先介绍了吴正宪对备课四个步骤的理解:我们要到哪里去?——备课标、教材;我们在哪里?——备学生;我们怎么去呢?——备教案;我们到了没有?——备课堂。她强调编写教案要符合科学性、加强创新性、注意差异性、强调操作性、考虑变化性,“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遇见到课堂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中做出相应的变动”。姜妮主任以《教师如何备课和上课》为题作培训时,对设计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作业安排、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特别强调要设计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以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品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立即进行现场备课考试,以检验教师参训学习所得和教师教育教学业务基本技能。

10月7日下午和10月8日的三场培训,地点均设于沿河民族中学。罗丹、姜妮、兰显亮分别担任培训教师。罗丹老师以《课题研究,助力成长》为题从“教师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怎样进行课题研究”、“如何以课题研究促提升”三个方面进行指导。罗丹老师认为:问题就是课题,对策就是研究,收获就是成果;课题研究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也是学校优化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开展课题研究有助于教师专业素养、课堂效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科研氛围和办学品味等方面的提升。姜妮主任以《小学班级管理》为题,阐释了班级管理的内涵、班主任的基本任务、班主任的主要职责,并就如何建设优秀的班集体、如何提升班级管理能力提出了建议。兰显亮校长以《课堂改革势在必行》为题开展培训,他详细介绍了第四中学具有普适性的高效课堂基本范式“五步三查”教学流程:“五步”指“独学”、“对学、群学”、“组内小展示”、“班内大展示”、“整理导学案、达标测评”五个环节,“三查”指课堂上的三次关键性的学情调查,一是在学生独学时;二是在组内小展示时;三是在整理导学案,达标测评时。兰显亮校长特别强调,课堂一定要由学生共同听变为学生共同学,由教师提问变成学生展示,由课后作业变成课堂小组对抗竞争达标。

贵州省小学姜妮名校长工作室组织开展的此次培训活动,让参训教师在备课、课堂教学、教育科研、班级管理等方面获益匪浅,解开了教师的心头困惑,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为教师做“四有”“三者”好老师注入新的动力。(田维仲)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