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学生厌学心理探究及对策

2020-09-26 15:45:08 | 来源: 中廉在线

【摘要】当前,学生升学,仍以“分数论英雄”,一部分家长及老师只看重分数,忽略了学生的思想、心理、能力的发展及身体健康,部分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受到歧视,在长期的学习当中,困难重重,丧失学习信心、动力及兴趣,加上方法不多,,特别是留守学生多,身边缺乏疏导,导致厌学问题。

【关键词】学生心理健康,厌学心理产生,探究对策

【正文】

品学兼优的学生不但在行为习惯上表现优秀,而且在身心健康上令人称赞,他们没有厌学情绪,自律自强,在家庭是好孩子,在学校是好学生,在社会是好公民,读书、学习、做人做事,总是阳光心态,信心满满,奋发向上。笔者担任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十五、六年,通过对学生问题,分析探究对比,其他老师也有同感,任意分析一个班级,人数50个左右,用功的同学,一般10多个左右,其余的都不大用功,有的上课不专心,有的作业不做,有的开小车、讲小话、东走西走等等五花八门的缺点或多或少时有发生,探究其原因,不想读书,心理出了问题,厌学心理是其主要原因,从而导致学生辍学。

探究成因:首先探究家庭原因,在迈步小康的日子里,学生吃穿用不愁,由于思想心理不健康,视读书学习做作业都是苦差事,在乡村,加上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外出打工,在家里由慈祥的爷爷奶奶照看,隔代教育,爷爷奶奶不敢严管严教,学生回到家放任自流,只图好玩,久而久之,在家里形成不想读书的厌学心理。

其次是自身原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淡薄,没有理想信念,随之和之,人云亦云,没有学习动力,对学习不感兴趣,更没有恒心毅力,如过度贪玩、玩手机、玩游戏,当今日夜玩游戏,不顾学习,害了很多学生,厌学、辍学,厌学心理疏导看来不可忽视。

再是学校原因,在学校容易厌学心理的学生,往往是成绩差,思想不稳定,心态脆弱,习惯不良好,学校行政、班主任、科任老师,有时没有及时恰当地对这些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厌学心理疏导,特别是有的老师为了争名夺利经常排斥或打击心理问题成绩差生,不管不顾,以致学生的厌学心理越来越严重,导致学生不想读书,辍学离去。

最后是社会原因,当今社会,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知识转化经济越来越明显,知识炮爆炸,速度翻倍,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步伐。但社会上还流行一些读书无用论的言论和事列,如某某,没读多少书也当上了什么老板,还有人说,读书有用么?好像没用似的等等。这些产生心理厌学的人,他们学坏的容易,学好的不去学,只看到社会的阴暗面,不积极进取,缺乏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策措施:家校社会要三合一,发挥家庭、学校、社会各自的优势,共享多方资源,全面育入,从思想、心理入手,家庭父母在家的,最好通过家务劳动,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珍惜幸福的学习生活,去掉厌学心理;父母不在家的,要建议爷爷奶奶从严管教,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去教育疏导孙辈们。学校行政、班主任、心理咨询老师、科任老师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去教育、关爱、关注、关怀、沟通、疏导心理厌学的学生,经常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摆事实,讲道理,说故事、多沟通、多交流、多表扬、多理解、多宽容、多正面引导等方法去转化每一个有心理厌学学生,笔者也常常用这样的方法转化厌学学生,做好了学校保学控流工作。学校和社会要创造良好的校园社会环境,多关心支持鼓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尤其是良好习惯、健康心理的修养,现在,城乡义务教育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学生还厌学?甚至有学生辍学?当然,这个问题较复杂,值得大家探究深思,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总结经验开展工作,学生厌学辍学的现象是可以消灭的。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教学生学会自我减压,自律自强,在重视文化教育的同时,须重视学生思想心理健康咨询教育,有理想信念,有自己的梦想,读书学习,为人处世,即使有风风雨雨,但要教育疏导学生时刻保持阳光心态,保持心情舒畅,永远向上,自强不息,有学习动力,有强烈的求知欲,有浓浓兴趣,再加上老师的科学育入方法和自己创造的方法,让人生学业不断进取进步,身心健康,这样再也不可能有厌学心理及不想读书的行为。祝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美好未来!(湖南省新宁县民族中学 郑远江)

【参考文献】1、人民教育(2020.15-16期)

2、湖南教育近期杂志

3、邵阳日报近日报纸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