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做好人才保障 建设科技强国

2020-09-24 10:17:33 | 来源: 中廉在线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邓小平提出的重要论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和历史性的改变,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国的科学技术已由量变转向质变,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从单纯的促进经济增长扩展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路上更应该注重科研人员的培养和发展。

一、树立科技价值观

2000年,中国开启人才战略大方针,人才数量开始稳定上升。截止2018年,中国的研发人员总量经达到419万人,其中高级科研人员数量也有174万人,已稳居世界第一位置。但中国科研人员的SCI论文人均发表数量却不高,但其中还不乏为发表论文而写的垃圾论文,甚至存在一些学术造假和科研不端的行为。原因就是部分科研人员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科研就是追寻真理,是一项极为严谨的工作,诚信是科研质量的基本保障。科研人员应该是社会中最坚守诚信的群体,只有把追求真理奉为人生信仰的人才有可能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我们在出台政策惩罚投机行为,构建科研诚信体系的同时,还应该对科研人员加强道德教育,培养诚信意识,引导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

二、优化科研管理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实验室的生活是单调而且枯燥的,面对的是突破人类知识领域的困难,陪伴的是一堆堆精密的仪器和一串串精准的数据。科研人员在消耗大量的脑力和体力的同时,还要耐得住寂寞,继续专注于研发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科研管理部门在给科研人员充分生活保障的前提下,还需要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优化各项审批流程,通过绩效评价体系给予充分的自主权,激励工作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提升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加强科研队伍梯队建设

青年科研人员是科研队伍中最活跃、最富朝气、最有创新精神的群体,也是科研力量持续发展的保障。因此,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和激励,完善科研梯队建设,是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科研机构要对青年科研人员实行全方位培养,持续教育,重视成长,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扩宽视野,给他们提供一个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为科研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蓄水池。(福建省上杭县步云乡人民政府 莫贤达)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