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贵州大学研支团在鲁容中学开展“话知音”普通话朗诵比赛

2020-07-03 13:58:5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3日讯:“推广普通话,责任你我他”。2020年7月2日下午,贵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贞丰队(以下称“研支团”)在鲁容乡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话知音”普通话朗诵比赛。据悉,位于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黔西南州贞丰县的鲁容初级中学为少数民族聚集区,普通话推广力不足。故此次比赛旨在通过朗读来规范汉字的读音,宣传普通话的魅力。同时,扩大普通话的使用范围,切实提高该地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使用规范化水平,促使其成为普通话的真正传播者、受益者。

活动开始前,研支团成员韩芷若讲解了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以及现场秩序要求,确保活动的正常开展。比赛采取现场随机抽题的方式,根据抽签顺序,逐次进行朗诵,最后由研支团老师进行综合评分,评选出第一、二、三等奖,并颁发奖状及相应的奖品。

比赛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七年级一班的韦龙开始了自己的朗诵——《我的理想》,他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自己的理想,得到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接下来的时间里,21名参赛者均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进行了朗诵。在本次比赛中,八(1)班黄祖雪荣获一等奖,八(1)班余学芬、罗妹等荣获二等奖,七(1)班黄燕、王兴贵、七(2)班朱正领等荣获三等奖。

最后,研支团成员姬杨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比赛可以看出七年级大部分学生的普通话功底不够扎实,但是依然勇敢的站上了讲台参加比赛,勇气可嘉。相比而言,八年级的同学识字量大、普通话发音较为标准,同学们应该学会取长补短,争取在下一次的活动中取得更好成绩。同时,要学会自我学习,通过阅读课外书补给精神食粮,厚积薄发,在今后的生活中做一个讲普通话的文明人。

此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参与比赛的同学来自不同年级和班级,他们从最开始的胆怯,到后来慢慢熟悉,在观看他人朗诵的过程中吸取经验,最后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所有同学的面前。此次比赛为研支团组织的日常“广播站”选出了大批后备播音员,确保了后期每天播音工作的顺利推进。(李金兰 贵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