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云南省昭阳区:党建引领电商发展为群众致富拓宽新路子

2023-04-27 16:34:3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几年来,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把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许多从事种植业的群众兼具了果农和电商的双重身份,在电商经济发展大潮中

马传是昭阳区守望乡刘家海子社区10组苹果种植户,今年34岁的他种植苹果8年,他家的20余亩苹果现在处于丰产期,2022年平均亩产5500斤,其中大部分优质果都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共收入70多万元。马传告诉记者,有这么好的收益,除了苹果的品质好外,关键是打开了销路,而这都要感谢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他现在利用抖音直播果树的疏花、蔬果情况,让更多的人了解昭通苹果的管理情况。

说起苹果的销售,马传感慨地说:“以前都是等着外地的收购商来收购,现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比较好,我们利用抖音、视频号这些平台,通过开直播来进行下单。我们果农变被动为主动,销路越来越好。”

位于刘家海子社区的丑甜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合作社基地有苹果500多亩,涉及果农200多户。在公司的引领下,合作社以互联网为依托,今年实施了“认养计划”,让部分苹果实现了还未成熟就已销售的目标。据合作社“认养计划”负责人刘玲介绍,被“认养”的果树上都挂有信息牌,上面是顾客的认养信息,表明这棵树已经有了主人,果子成熟后全部归属“认养人”。这种新兴的网络销售方式能解决基地一部分的销售问题,目前已有近400人认养果树500多棵,计划在苹果成熟之前“认养”的人达到1000人。

马丽萍是刘家海子社区11组群众,她家的2亩苹果地4年前流转给了合作社,除了有土地出租收入,她每年都在基地务工,平常她还会拍摄一些小视频,利用抖音、微信等宣传基地苹果的管理情况。她告诉记者,基地的苹果有了好的销路,自己也受益。马丽萍说:“我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务工收入,我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在家里也能照顾娃娃,比较方便。”

为了让更多从事苹果等农特产业的群众多渠道打开销路,昭阳区相关部门加大农村劳动力电子商务培训力度,今年,昭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计划联合乡镇免费培训“电子商务师”200人,目前第一期已在守望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直播创客基地)开班,来自守望、北闸、旧圃、苏家院等乡镇的30余名群众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的朱聪梅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教会我们在平台上把农特产品推介出去,在做网络销售方面少走弯路,这样可以打开销路,也会让我们的致富思路越来越宽阔。”

据了解,昭阳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在20个乡(镇)、街道设立了112个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开设店铺、产品拍摄、店铺装修、详情页制作等一站式免费服务,截至目前已培训13000余人次,有效拓宽了农特产业致富路,为提升电商创新应用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融媒体中心  虎彦群 实习记者 周富旺 杨晓纾)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