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云南巧家鸡噜村驻村工作队指导发展石榴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2022-11-22 17:08:15 | 来源: 中廉在线

云南省巧家县炉房乡鸡噜村国土面积12.63平方公里,辖区平均海拔1600米,属于二半山区,现有人口2647人,耕地面积2212亩。鸡噜村人多地少,气候优势明显。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支持,鸡噜村从本地土壤质地、生态环境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把石榴产业作为推动鸡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2021年5月,昭通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巧家县炉房县鸡噜村工作队员怀着饱满的热情按时到岗,不敢有丝毫懈怠。工作队一到岗,马上开展村情民情调研,了解当地石榴种植管理情况。为帮助鸡噜村大力发展石榴产业,驻村工作队按照树龙头、建机制、强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门的优势,聚焦“一村一品”,帮助鸡噜村发展壮大石榴产业。

抓实党建引领,打造学习样板

炉房乡鸡噜村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这一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充分利用当地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示范带动群众种植软籽石榴增收致富,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火”。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致富、宣传落实国家惠农、惠民政策的有生力量,村两委更是基层治理的当家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国家大政方针最终靠基层抓落实。驻村工作队2名党员编入鸡噜村第四党支部,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带领合作社党员学习,提升党员素质;引导党员带头学习石榴栽培管理技术,提高石榴种植管理水平;协助第四党支部书记指导石榴种植管理核心示范区300亩石榴种植,2021年实现产量2万斤,打造可看可学的学习样板。为了把石榴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鸡噜村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软籽石榴这一特色产业组织化程度,在全村范围内建成集包装、加工、物流于一体的软籽石榴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铺就乡村致富路。

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管理水平

鸡噜村所引进种植的是突尼斯的软籽石榴,对气候、海拔、土壤要求极高,而海拔约1600米高的鸡噜村正是软籽石榴生长的最佳区位。此处所种植的软籽石榴籽粒剔透似宝石,果味浓郁甜似蜜,圆润饱满,粒大皮薄,籽小而软,清爽可口。剥开外皮,一次性抓一把,咬上一口汁水四溢,使人感到淋漓畅快、身心飞扬,再加上营养丰富,深得广大消费者喜爱。

炉房乡鸡噜村软籽石榴高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巧家县盈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种植300亩,示范带动周边群众自主种植1200亩,统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生产管理。旨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鸡噜村。在挂钩帮扶单位昭通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及种植管理技术指导下,不断提升种植水平,于2021年初见成效,今年是石榴种植的第4年,增收效果日渐明显。2021年石榴迎来首个丰收之秋,仅300亩示范种植园产量预计就达20000斤左右,产品销往昆明、昭通、巧家县城以及临近乡镇,经济效益显著,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余元,惠及群众4个社186户826人。鸡噜村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园前后共投资2288万元累计发展种植软籽石榴达1500亩,受益群众2494人。同时,每年可为周边群众带来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收益近100万元,群众自主种植的石榴也逐步走上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巧家县盈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全村石榴种植的技术培训及销售服务支持,驻村工作队为解决技术难题,提高管理水平,一是采取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加强石榴果树修剪和水肥管理等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石榴管理水平。针对去年出现的桔小实蝇危害石榴的情况,在挂联单位昭通市农业农村局的关心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投入防控资金1万元,开展害虫种群监测及绿色防控等;二是协调争取农用物资支持,为巧家县盈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有机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资支持;三是加强学习交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驻村工作队带队到会泽盐水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示范园学习石榴管理技术,同时邀请外面的专家到村培训石榴栽培管理,制定形成适宜本村发展的技术标准体系。

在昭通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巧家县炉房县鸡噜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及石榴种植技术指导下,近两年来,鸡噜村从会泽盐水引进的软籽石榴品种现已成为该村主打特色产业,每年四月花期,嫣然似火的石榴花更是一道不可错过的风景。作为炉房乡首个软籽石榴种植基地,鸡噜村引进的是突尼斯软籽石榴,“九分甜一分酸”“吃石榴不吐石榴籽”“一咬就爆汁”“曾作为突尼斯的国礼被带入中国”……为了让这一“名果”扎根鸡噜村,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从引进之初,鸡噜村驻村工作队就明确:“要把管护放在第一位!”栽植、除草、浇水、施肥、防虫、剪枝、选果…每个阶段都安排技术人员全程跟进,并定期邀请技术专家现场指导。每年石榴成熟季,果农们、工人们忙着采摘、选果、套袋、装箱,有条不紊,一辆辆小货车在石榴基地路边忙着装载货物,目之所及,皆是一片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

建立绿色品牌,宣传打开销路

为推进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昭通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巧家县炉房县鸡噜村工作队一方面牵头积极推动1500亩石榴绿色食品申报,打造石榴品牌,认证 “三品一标”石榴产品3个,打牢石榴绿色发展基础。后期产品认证、品牌建设、线上推广、仓储设施等市场工作也将全面铺开;另一方面,加强石榴销售宣传,参与包装设计制作,驻村工作队撰稿在农村青年网、云南网、“云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昭通日报、“微昭通”微信公众号,昭通市人民政府网、巧家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鸡噜软籽石榴,提升知名度,为鸡噜石榴宣传打开销路;同时通过挂包单位消费帮扶和驻村工作队带货销售,促成石榴销售万余斤。让鸡噜石榴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越走越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唯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干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干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近两年鸡噜村石榴在昭通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巧家县炉房县鸡噜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预计在2023年进入丰产期。如今鸡噜村的软籽石榴不仅是鸡噜人民群众的“致富果”和“摇钱树”,而且小小软籽石榴,正逐步把绿水青山变为鸡噜百姓的金山银山!其种植发展历程也成为一批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当地党委政府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稳步向前的有力缩影。

下一步,昭通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巧家县炉房县鸡噜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发挥鸡噜村资源禀赋优势,充分组织发动群众,扩大种植规模,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在管理管护上下功夫,积极探索销售模式,增加群众收入,切实走出一条以特色水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云南省巧家县炉房乡人民政府 叶春梅 崔冬健)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