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文明祭扫还山林一片绿色

2024-02-28 16:05:50 | 来源: 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近期,贵州山火不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财产损失,也有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据警方通报,其中大部分山火系村民携带香蜡纸烛上坟祭拜而引发。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祭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40%。贵州山火的惨痛教训再次敲响警钟,提醒大众文明祭扫、防火先行。

加大宣传疏导。“祭祀观火,燃之以形;文明祭祀,祭之以情。”通过走村入户开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文明倡议,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引导群众自觉将祭扫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助推社会风尚清明与进步。

创新祭扫方式。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树立科学文明祭扫新风。例如各地推行的网络“云祭扫”等方式,网站上开设祭祀专题,不仅能在专题网页上可以了解到各个时期的英雄先烈事迹、有关的红色故事、清明习俗文化等,还可以通过点击网上赠送鲜花表达自己的哀思。

加大安全监管。加强护林员巡山值守,设置人工检查关卡,广泛开展宣传,严控入山火源,把火种堵在山下,防在林外,严格防范森林火灾。通过助各方补齐安全意识短板,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未燃之际。让哀思得以“安”放,诸如此类的山火悲剧也能再少一些。(刘荣盛 姜臻)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