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2023-03-17 15:59:57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再次强调了走可持续发展路线,应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对农村绿色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些年来,很多农村地区实现了脱贫致富,很重要的一个路径就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居民生态文明意识。可以对各村民小组人居环境现状进行归类划分,点面结合,对院落及其周边、河道沟渠、道路两旁等重点部位的垃圾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垃圾清理全覆盖、无死角。村干部要全面了解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同时,组织村民清洁村庄环境,通过“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责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可围绕厕所革命、水环境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等与人居环境相关的工作重点发力,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推乡村“颜值”再提升。

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实现真正的“绿水青山”。国家要因地制宜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落实保护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减轻环境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守好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系统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治理,统筹饮用水安全保障、水环境质量改善、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修复和环境风险防范等任务,统筹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多措并举。还可利用退耕还林,构筑生态屏障,践行绿色低碳助力垃圾分类等手段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

多维度发展生态文明产业园,提高乡村经济水平。开拓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必须以发展生态产业为载体。要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构建发达的生态产业体系。要做好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发展的具体规划,不断将生态工程技术应用于已有的产业当中,使其逐步转化为生态型产业。一方面,大力宣传推广生态工程技术,为这些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不宜耕作地等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有效土地使用面积。

哪里有好环境,哪里有好风景,哪里就有新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广大农民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追求和实践中不断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永安社区 游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