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打好“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

2021-02-24 16:37:43 | 来源: 中廉在线

垃圾分类是垃圾分类处置的首要环节,是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生活垃圾出路问题的重要举措,公共机构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就需做好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及处理等配套系统才能更高效地运转。垃圾分类处理关系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利于我国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垃圾分类并不是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硬件设施和“软件”认知双管齐下,加强宣传引导和加强硬件设施。

加强宣传引导,培养群众良好习惯。垃圾不分类的行为已经持续多年,如今推进垃圾分类势必会涉及到群众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而旧习惯的改变难以一夜之间实现,新习惯的养成也不能一天变为现实,因此,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有利于逐渐引导群众从“想做”到“会做”,再到“坚持做”“下意识做”,打赢这场持久战。再者,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通过思想宣传能够起到凝心聚力的效果,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支持垃圾分类。为了推进宣传引导,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开展微博热搜话题、微信朋友圈推广、街头快闪、专题课堂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要以通俗易懂易记的顺口溜等形式,引导居民快速学会垃圾分类。

加强硬件设施,提供分类坚实保障。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环环相扣才能加以协作推进。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流向建设好各种配套设施,能够保证混合垃圾进入分类体系后,各成分按预定路径走向归宿。反之,如果没有硬件设施的支撑,垃圾分类就会停留在理论层面和动员阶段,无法向前推进,也会导致群众对政府工作产生不信任感,进而影响垃圾分类的持续推行。因此,促进硬件设施建设,要保证垃圾前端分类精准化,在各个社区配齐标志清晰的分类收集容器;保证中端运输规范化,推广“车载桶装”“桶袋—色”“桶车一色”、直收直运等收运方式,合理规划垃圾转运车辆规划线路,增加运输频次;保证末端处置无害化,全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建设,有效促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杨卫璇)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