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锦屏县铜鼓镇关于农村农业废弃物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21-01-20 10:11:3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随着乡村革命的推进,农村农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土地的大量流转,出现了田地成片承包规模化发展的局面,大大提升了土地有效利用率,但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农业废弃物,因此,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率低,分类处理成本高,点多面广体量大”等方面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率低,龙头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弱。农作物种植残留的地膜是不能再次投入使用的,废弃在田地中的地膜会十几年都会埋在土中无法降解,同时产生有害的化学物质,破坏土壤结构导致农作物逐年减产以及破坏生态坏境。特别是大规模的农作物种植影响极其大,近年来,铜鼓镇发展产业如火如荼,引进多家龙头企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但同时公司底层难免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对地膜处理的问题不重视,直接废弃在田,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环境保护意识弱。例如:2020年铜鼓镇流转土地给山地美农公司种植西蓝花2500余亩,种植所用的地膜在西蓝花采收后便废弃在田间地头,无人处理,经过镇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的督促后,仍旧无人重视。等到今年再次种植发现,地膜基本都还残留在田间。

二是废弃物处理投入大,农业基础设施标准化水平低。标准化农田建设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少,直接影响农业废弃物处理难易程度。如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追求规模大而忽视生态的承受能力,后期的土地管护水平也跟不上,因需要再次在废弃物处理上投入资金,公司是往往选择放弃处理。同时,养殖方面,养殖规模和粪便化粪池的容量不匹配,化粪池容量小,各方面都打达不到标准建设水平,导致未发酵的粪便直接排放到自然界中,造成环境污染,且容易滋生病毒细菌引起禽流感。例如:铜鼓镇水冲村马台的生态鹅养殖场,养的鹅数量达上万只,化粪池容量小,去年常有周边群众反映粪便气味浓,影响农村的人居环境。经过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后,在周边种植其他植物来消减粪便气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仍待解决。处理成本高。

三是废弃物处理点多面广体量大,农村垃圾处理投入资金少。资金投入不够,废弃物处理效果也并不理想,简而言之,一两个垃圾分类点完全做不到“锦上添花”。铜鼓镇辖区12个村,100个村民小组,组与组之间存在距离托运问题,全镇只有1名垃圾托运工作人员。目前,铜鼓镇在各村设置了垃圾分类站点,但由于领取酬劳的清洁工作人员数量少,托运路程偏远而分散,各村仍然存在各类垃圾(包括农业垃圾)推积情况,按照“一村一点”设置分类处理站,并不能标本兼治。

四是群众思想认识不高,农业废弃物处理存在不可控性。在使用化肥农药方面,群众由于文化水平低,对使用化肥农药的种类、用量等方面缺少了解,一般都是在销售化肥的商贩建议下使用。因此,对导致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遇到汛期,在雨水的长时间浸泡下,化肥农药中残留的有毒物质会流入小溪、河流,从而对地下水资源、鱼生态产生破坏。例如:2020年以来,铜鼓镇坝区使用化肥60多万斤,用于种植西蓝花、辣椒、水稻、西瓜等农作物,在夏天涨水时,铜鼓镇花桥村、嫩寨村、铜鼓村、岔路村坝区不同程度被水淹没,同时把土壤中的化肥农药残留物冲入河中,在遇到自然是灾害时,农业废弃物处理便存在不可控性。

二、建议措施

一是加强党委重视,统筹人力,推进摸排工作有序开展。以网格化包村体系统一推进各村农业生产规模、生产类型、生产废弃物污染源调查,并进行污染物分类。目前,铜鼓镇通过调查,该镇农业生产主要从事蔬菜种植、水稻种植、水果种植、稻田养鱼等活动,主要农业废弃物有农作物秸秆(秸秆、谷壳、果壳)、农药和化肥的流失、农膜残留、畜禽粪便等,计统计,铜鼓镇每年需要投入10万元以上进行农业废弃物处理,而还有大部分污染物得不到有效处理,间接导致第二年农作物减产。2020年以来,该镇继续采取垃圾回收站点、垃圾托运等措施持续推进污染物处理力度。

二是加强思想宣传,统筹物力,提高农业废弃物再利用率。目前,铜鼓镇在农作物秸秆废弃物再利用上效率不高,群众思想不强,意识不高。因此该镇采用村干微信群、QQ群,“锦屏铜鼓”微信公众号、定点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张贴乡土气息标语、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从群众思想上提高废弃物再利用意识。并通过定期开展知识宣传培训会、增派业务指导员对群众进行“再利用”知识讲解,帮助群众将资源利用率扩大化,从而进一步保护水、土地、田地资源。 三是提高目标针对性,集中力量,突破污染物的预防及修护。铜鼓镇针对农作物秸秆(秸秆、谷壳、果壳)、农药和化肥的流失、农膜残留、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采取了序列措施进行防御和修复工程。2019年以来,为加强农田生态保育,逐步推进农田设施与条件建设、土壤改良及培肥、生态农田示范点等各项举措。同时,逐步推进农业转型,不断扶持环保型农业废弃物利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采取土地优惠、免税、产品低价补贴和市场优先准入等政策,实行生态环境补偿制度。(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人民政府 陆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