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家园清洁创文明城,党员行动显先进力

——记西园文明创城党员先锋队

2020-11-26 14:19:27 | 来源: 中廉在线

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2017年以来,福建省漳平市西园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指导下,开展家园清洁等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使村容村貌获得了较大提升。其中,西园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组成文明创城党员先锋队,让党旗飘扬在家园清洁一线,让党徽闪现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各个角落,让党员的先进性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巾帼当先锋,创城我先来

“姐妹们明天上午8点集中干活啦!”遂林村妇女主任林汝爱在网络群里一号召,全村妇女都在群里积极响应。俗话说妇女撑起半边天,作为一名女党员干部,林汝爱是村里的妇女领袖。在家园清洁活动中,林汝爱带领全村妇女同胞,发动全家人,拿起扫帚,从打扫好一家卫生,到整理好全村环境。林汝爱常常和妇女同胞说,“我们虽然是农村人,文化不高,但是我们精气神要好,家里打扫干净了,大家才能精神好。”她常常走村串户,遇到卫生状况较差的家庭,她会主动搭把手帮忙整理。看到干部都亲力亲为,村民们也受到感染,默默跟随打扫起来。林汝爱说道:“当好干部没有诀窍,脚踏实地带头做事,村民自然而然能看见,也才会跟着做。”在林汝爱的带领下,遂林村愈发整洁,村里的微风都夹杂着清爽的气味。

林汝爱(左二)带头打扫村道

干部沉一线,创城作表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镇镇村干部都在冲刺收官各项工作任务。家园清洁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更是大家的工作焦点。在生活中,全镇干部已经养成了见到乱倾倒垃圾的情况随时报告,遇到随意丢弃的垃圾及时捡起的习惯。党员干部们更是常常组成“家园清洁小分队”,主动到村内拾捡垃圾。其中不乏老党员干部的身影,西园国土所所长李木坤、林业站站长苏朝强,是家园清洁的主力队员。他们虽然年纪较大,但是心态年轻。作为党员,他们将服务社会当做本人的终身信仰,将家园清洁当成强身健体的良好活动,不仅任劳任怨,还乐乐呵呵地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扩大城市清洁志愿者的队伍,成为文明创城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苏朝强(左)、李木坤(右)与干部拾捡垃圾

镇干部清洁河滩垃圾

党员勤行动,创城助力多

塑造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城市非一日之功,需要全镇人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并且长期保持。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党员干部要争做垒土与植树的第一人。在西园,时不时就能看到党员组成的清扫小分队,提着小绿桶,带着小钳子巡视村道卫生,更不用说党员们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了。在全镇党员干部的带头行动下,西园镇各村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卫生观念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村民们由衷感叹,干干净净的村道、河滩,清清楚楚的池塘、菜地,这才是美丽乡村应该有的样子,居住在这样的村庄里才更能感受到幸福。如今,村民们垃圾摆放丢弃愈发井然有序,见到乱扔垃圾的行为也会主动制止。文明乡村、文明城市的构建,最终是要让文明的意识注入思想,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党员干部与村民一道清洁家园

西园镇文明创城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动了村民改变生活习惯,做好了家园清洁,实现了村居环境品质的提升。相信在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在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文明能成为时代的底色、生活的暖色,打造文明城市,实现乡村振兴也指日可待。(福建省漳平市西园镇人民政府 俞晓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