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2020-10-26 14:54:06 | 来源: 中廉在线

7月26日清早起来,城口村支部书记郭国葵,简单梳洗后,便开始巡山。在巡查的路上,他扒开树枝荆棘,来回扫视,查看林子是否有火灾隐患,有没有闲杂人员。作为支部书记,守着城口8.4万亩的林地,他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引导村“两委”班子保护资源运用资源,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培育农业“生血”创收入

“阿葵,我的明笋卖了个好价钱。”城口村村民跟支部书记郭国葵聊着天笑得合不拢嘴。城口村竹林面积约1万亩,盛产明笋,年产量约4万斤。但村庄分散经营,管理技术欠佳,导致明笋价格一直上不去,作为支部书记郭国葵要改变这种状态,他引导村民在竹林管护和明笋制作上下功夫。带领村里的大户向隔壁的永安市竹农学习取经,使竹农的管理更科学化,现在明笋生产加工也基本完成半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保证了明笋质量。他组织成立竹业合作社,形成合力,批量生产销售,建设明笋制作基地,进一步规范制作。现在毛竹长势喜人,明笋产量递增,销售价格也居市场同类的前列。

管护山林“活血”兴集体

2万亩阔叶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形成绮丽的美景。作为城口村的书记郭国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组建村级护林巡山队,队员每人每月巡山15天以上,自己得空就往山里钻,确保做好林草火灾防护、病虫害防治、资源监管。看着满目苍翠的大山都没有得到利用,郭国葵下决心要将这片山“活”起来,申请报批审核,一道道严格的程序下来,最终获取天然林管护补助,既强化天然林管护,又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30余万元。

资源入股 “造血”增效益

城口村是个林木资源丰富的村庄,丰富的林木资源带来了充沛的水资源。依托自然禀赋,吸引了三明尤溪的商人前来询问,准备投资创办电力公司。几次协商之后,投资电力公司,利用村庄集体资源,该如何为村庄带来效益,这成为郭国葵的一个心事。他召集村两委讨论,与村民代表沟通,从长远性考虑,商定村以资源入股的方式引进电力公司。城口电力有限公司建成,城口村以资源入股,折成15万入股公司。这样的方式也吸引了其他有意向的商人,相继芳昌电力有限公司、桃城发展有限公司在城口村投资兴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多元。

引进企业“热血”强经济

郭国葵上任以来,十分重视村庄基建,他表示要充分利用城口地广人稀的优势“筑巢引凤”。道路硬化为企业物质运输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帮助企业与村民协商建筑用地问题,充沛的水利资源为企业提供生产所需。在他的带领下,城口村软硬件设施确实得到了提升,赢得了数家公司的青睐,2018年漳平市闽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漳平市宏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到城口兴业。企业在村庄办厂经营缴交协管费为村庄增收2万元。通过山地流转的形式,引进漳平市燕菁林场责任有限公司、漳平市青菁林场责任有限公司、大田县国有采育场3个林场,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收近9万元。(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陈晓青)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