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守护金色喀纳斯的幕后英雄

2020-10-10 13:24:54 | 来源: 中廉在线

森林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主体,失去森林的庇护,人类将无法生存。国庆小长假期间,新疆喀纳斯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面对游客增多、森林防火压力增大等实际,新疆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坚持精心部署、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积极在“防”字上下功夫、做文章,认真履行森林草原消防安全科普宣教的基本职责,切实担负起向全社会普及森林草原消防安全科普的职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驻地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景区里的红色“背包客”

“快看,他们背着包在干什么?”“好像是在搞森林防火宣传,我们也过去看一下!”在喀纳斯景区,一群红色“背包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他们在重要景点向游客发放森林防火知识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并现场宣教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知识,切实将“勿念葱林繁似海,一星燃尽只尘埃”的防火理念植入到每名游客心中,从思想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

“阿姨,您好!我是新疆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今天我们在景区开展森林草原消防科普宣教,希望您在游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火,如发现火情,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拨打12119报警电话,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前来扑救。”在喀纳斯神仙湾景点,预备消防士孟维俊正在宣讲防火知识,周围的游客看到后都热情的围上来一起学习,并询问了许多有关森林防火的小常识,孟维俊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解答,并赢得了游客们的阵阵掌声。

马背上的流动“宣传员”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喀纳斯作为新疆北部最后一片生态屏障,是国家一级火险区、重点旅游区和水资源保护区,素有“金山银水”的美誉,如果出现火情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国庆小长假期间,喀纳斯靠前驻防点的指战员除了每日在重要景点进行森林草原消防科普宣教外,还要深入到林区开展巡护工作,向牧民宣讲森林草原防火知识。

然而林区内气候条件复杂,巡护的道路崎岖难行,在一些偏远的牧区,车辆甚至无法进入。针对现实情况,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靠前驻防分队利用牧民无偿提供的马匹组建了森林消防队伍首支“骑马分队”。他们每天在马背上逐米排查、逐地走访,逐户宣传,在火源管控、防火宣教、服务群众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最大限度延伸森林草原消防科普宣教触角,把防火工作送到“毡房里”,把科普宣教植根于辽阔的林区深处。

林区中的火源“管控者”

“同志,您好!进入林区之前请将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等火源进行上交,现在是防火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谢谢配合!”自进入防火期以来,林区内高危火险等级持续增加,靠前驻防点的指战员积极在景区的贾登峪和铁热克提乡门票站入口设立火源检查点,对进入林区的车辆、游客进行火源排查,严防将火种带进林区。

“队长队长,刚接到游客举报有施工人员在白喀路段利用电焊施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请立即前往处置!”当接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报告后,正在巡护的指战员立即赶到现场。此时施工人员正在草地里利用电焊对管道进行焊接,四散的火花落在干枯的草地上让人触目惊心。指战员们在一番交谈后让他们将施工作业挪到了柏油路上,并提醒他们如果发生失火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先期进行处置。

勿念葱林繁似海,一星燃尽只尘埃。在喀纳斯景区这片被誉为“人间净土”的高山林海,靠前驻防分队指战员的挑战才刚刚降临,他们每天早晨8点钟开始执勤,傍晚9点钟回到驻防点,每天长达10多个小时的辛苦付出只为守护这一片美丽的绿水青山,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党和人民“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任得发 张浩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