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墘村旧貌换新颜

2020-09-29 13:04:0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些年,随着多地出现的雾霾天气,使之成了公众生活和生产上的烦恼,也凸显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为此,民法总则在第一章中就强调:“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今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生态环境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把绿色原则上升为民法基本原则,是有效把法治保障与新发展理念的同频共振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如今,绿色原则影响着人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空气质量经过几年的治理,人们对雾霾的“吐槽”雾霾也越来越少,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晒”的也越来越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的相关制度、规定也日趋、逐步的完善起来了,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环境就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在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对旧物循环使用也被人们所接受,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逐步成为社会新风尚,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引领新潮流,这是大势所趋,人类文明社会发展的过程。

下墘村位于南平市建阳区东边的一个小村庄,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0%左右,村庄周边青山绿水环抱,一片郁郁青青的景色,2019年年底井杭线下墘路段的路面硬化工程,使得道路两边原有的生态有了一定的影响,加上南方雨季长的特点,道路两边会有一些小的泥土滑落现象。在井杭线下墘段道路贯通的时候,上级部门也意识到这些现状的存在,第一时间向区里、市里、省里了解相关的专业的保护办法和积极争取生态恢复的资金项目。付出的努力终有收获,刚好省里有个省级森林村庄的项目,在我们积极的争取下,下墘村拿到了这个项目。利用项目资金做出最大的效益:1、请第三方生态规划公司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依照省级森林村庄文件的要求,针对村内当前的现状情况,制定出一份生态恢复可研性方案。2、依照方案对井杭线下墘段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植被。3、对村内古树、名木的保护,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些古树名木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通过省级森林村庄的项目建设,现今的下墘已经大变了样,玉溪河岸旧村改造成了玉溪河畔的人行步道,新农村下墘溪河畔的边坡也建设起了步道种植下了颗颗果树苗,村民深刻感受到下墘这几年的变样,青山绿水覆盖面更大了,路面更宽了,各种农产品收购方纷纷不绝的到下墘进行采购,修好路、绿色致富的理念村民已经更能接受。

立良法于天下,则天下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一部符合当今国情、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相适应的伟大法典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好符合现今的国情、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意愿,更好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党群工作者 严强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