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环城水系”着实“还”了市民一大心愿

——河北唐山市环城水系提升改造工程扫描

2020-09-23 08:26:34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全国率先打响“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攻坚行动、并取得辉煌战果的河北省唐山市,最引人注目、赞口不绝的莫过于市主城区的环城水系的华丽嬗变。

图为唐山环城水系照片

经过三年来“绣花式”的精细打磨、提升改造工程,使环绕市主城区、总长度达67公里的“环城水系”这一宏大的水生态工程,悄然变成了惠及市民的“贴心工程”、“幸福工程”和“安康工程”,着实“还”了市民久盼不已的一大心愿。同时,也印证了唐山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强政治定力、正确决策和“敢为天下先”的改革魄力;更展示了“特别能战斗”的英雄唐山人民以及参与治水一线攻坚的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斗志和钢铁般的过硬作风。陆续前来唐山参观考察的国家和省领导人及国内外游客,对治理改造后面貌全新的唐山“环城水系”工程都给予高度评价,赞美唐山“环城水系”堪称北方的“生态典范”,书写了新时代唐山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传奇。

图为唐山环城水系照片

眼见为实。9月18日下午,笔者在“环城水系”工程主要负责人的“引路”下,利用半天的时间,从市主城区南段的青龙河段出发,来了一圈“巡河”。每到一处,总是心旷神怡、激动不已、感慨万千。仰望天空,白云朵朵、一片晴朗。斜射的阳光照在平静的水面上,如同一片洁白、闪闪发光的“银色世界”。水面上还有各类水鸟鸣叫着自由飞翔,有的河面还被不等面积的莲藕所覆盖,青蛙在藕叶上安详地晒着太阳----再看河岸两边,绿树成荫族拥着河道水面,除了自然生长的芦苇和其他野草以外,仅人工种植的花草树木就达60多个品种,而且错落有致、鲜花争相斗艳、竞相开放。这些迷人景色,住在周围大楼上的居民可尽收眼底,时时分享着“绿色福祉”。沿河两岸铺设的长达21.5公里、平均宽度2,5米的“人行绿道”,五颜六色、路平如镜,好像一条漫漫宽长的纽带,把整个环城水系“圈”在里边。两位在绿道上散步的老人对笔者说:“我们就在岸边的小区居住,环城水系是我们遛弯散步的好去处,一天不来,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在河岸边的三益庄公园,我巧遇曾经在同一个小区居住的年逾8旬的王大爷和老伴,他们老两口喜出望外地对我说:“我们这个年龄的老人在市内坐公交一律免费,插花就绕一圈环城水系,看看水,观观景,心情舒畅,有益健康,比外出旅游还愉快安全!”还有不少青年伴侣,在河岸边抓拍景色、留影合念。有的河段还能看到垂钓和游泳的场面。一位50多岁的游泳爱好者对笔者说:“这里的水比游泳池还干净!”围绕“环城水系”规划建设的月亮湾、三益庄、荫桥等22个面积不等的岸边“绿色公园”里,人们休闲散步、健身娱乐、唱歌跳舞的到处可见,双休日和节假日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络绎不绝。

图为唐山环城水系照片

昔日不忘,岁月峥嵘。环城水系提升改造工程,是全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的重中之重,也是市民热切期盼的一大民生工程。

早在2008年,就着手建设“环城水系”。 首先在市区北部开挖人工河道12.3公里,将陡河与青龙河上游连同。同时,在陡河下游新建全长6.4公里的南湖引水渠道,将陡河下游与南湖连通,形成了40.2公里的环城水系,加上其他支流,环城水系总长度为67公里。为打造水景观,市区河道共建控制性闸坝35座,其中橡胶坝11座,钢坝3座,防洪闸2座,节制闸2座,跌水堰10座,船闸6座,泵站1座。这些必要的基础配套设施的上马,为以后的环城水系提升改造工程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然而,在流经市区的河道中,除陡河以外,其余的青龙河、李各庄河、均属于季节性排涝河道,上游没有水源,陡河上游虽然有陡河水库,但也无有生态水源。环城水系建成后,由于没有循环“生态水”及时补充,加之沿河两岸村庄私搭乱建、肆意排污,造成水质污染严重,水面漂浮着各种柴草杂物,使引入的清水逐渐变成了浑水、黑水和臭水,冬天结成“黑冰”。对此,市民无奈地抱怨说:“这哪是我们盼望的环城水系,纯碎是我们眼皮子底下的臭水河,真让人闹心啊!”市民的呼声、期盼和诉求,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基于这种思维理念,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环境安全、宜居宜业、造福百姓”的思维理念,把环城水系提升改造工程列为全市的头号“民生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精准施策,落实因河治理措施。认真编制了《主城区消灭劣五类水体达标整治工作方案》、《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方案》,严格按规划方案稳步推进。并紧密围绕水质提升这一核心目标,从2018年开始,聚焦问题和短板,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坚持速度和质量同步进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综合治理热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组织现场办公,解决工程进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由于市领导靠前指挥,强化精准协调调度,大大鼓舞了治水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封堵排污口604个,查处非法排污企业和商户132家,清淤河道18万方,清理垃圾12.5万方,清理坑塘养殖场213处、净化3536亩,完成小型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工程13处,新增纳污管网及雨水管线8条、9668米,彻底根治了“污染吞河”的症结。2019年又投资16.33亿元,用于环城水系提升改造综合治理工程。对青龙河、龙王庙河等5条河道进行综合改造,实施李各庄河、青龙河等4条河道生态引水工程,改造15公里合流制雨污管网,实施初雨污染防治,建设邱庄水库至北湖引水工程和东湖花海至北湖旅游景观通道。上述工程进展顺利,到今年底基本完工。坚持“建管并重”,持续发力,拓展成果、完善提升的长效监管机制已经形成;人人喜爱、人人呵护环城水系已成了每个市民的自觉行为。

图为唐山环城水系照片

目前,整个环城水系的水质均已达到了四类以上,劣五类水质已全部消除。陡河市区河段还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2020年,担任环城水系建设重任的唐山市陡河河道管理处荣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许贵元)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