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以“老西藏精神”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09-08 13:22:47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青藏高原干部给予厚望,赋予更大责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藏高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令人非常振奋。作为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的一名干部,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工作中,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干部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就循化而言,地处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境内有孟达天池为中心的1.72万公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贯穿县境90余公里,出省断面在境内,每年向下游输送220亿立方无污染的洁净水。可以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一要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按照省委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部署,持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施黄河流域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黄河干流防洪减灾、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等一批重大工程,确保黄河出省断面水质稳定在II类以上。同时,继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植树造林,切实筑牢沿黄绿色生态屏障。

二要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发展龙头。突出处理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自觉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一优两高”、建设“五个示范省”、构建“四种经济形态”等载体,实实在在推动黄河保护与发展。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精心谋划储备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从全线着眼、从细节入手,精益求精做好黄河沿线新型城镇化建设。

三要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旅游城市。坚持旅游立县战略不动摇,切实打好黄河景观游、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构建多极支撑、融合互补、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要讲好循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增强黄河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全民重视环境保护,积极赶超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旅游+体育+文化”战略,高水平策划举办“青海年•醉海东•循化游”系列活动以及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男篮争霸赛等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旅游知名度。(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委办公室 周荣善)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