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2020-09-03 09:02:24 | 来源: 中廉在线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每每读到这首七言绝句,我总是想起青海:唐古拉山脉的冰雪融化成甘洌的雪水,汇聚成万里长江;鄂陵湖和扎陵湖星罗棋布的湖泊,流淌成滚滚黄河;扎阿曲河道交错分布,卷起澜沧千重浪,习近平总书记给青海定位了“三个最大”,就是“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筑牢“三江之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无疑是每一个青海人的责任!

保护生态,就是对历史负责。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海是中华水塔,西藏是世界屋脊,如果把青海、西藏污染了,多搞几百亿的生产总值又有什么意义呢?”青海地处世界第三极、被称为“三江源头”,素有“中国水塔”之称,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可以说,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青海发展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它不仅关系到自身的长远发展,还关系到全国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中国梦的实现。对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长效机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制度促落实、以群众做基石,切实守护好历代青海人留给我们的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无愧于历史。

保护生态,就是对人民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已经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从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加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系列掷地有声的举措,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只要我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就必将不断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无愧于人民。

保护生态,就是对世界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寻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是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共同课题,向往天蓝、地绿、水净,也是人类的共同追求。长江流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于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黄河自西向东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最后流入渤海;澜沧江干流流经西藏自治区东 部、云南省西部,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南出国境,改称湄公河。青海发源的山川河流哺育喂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孕育了古老灿烂中华文明,影响着世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保护高原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地球,无愧于世界。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青海省循化县委组织部 王雨桐)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