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用心用情守好雪域高原

2020-09-01 15:03:4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这也就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地理学角度来看,青藏高原自新近纪以来强烈的隆升,使自然环境明显区别于其他地区。生态环境急剧深刻的改变,许多新的物种或受遗传基因和生态习性的影响,或因形成较晚,迄今仅在高原分布,形成了许多青藏高原特有种,其中还包括多种独有的珍稀濒危物种。随着雪豹、棕熊、猞猁等物种在三江源地区现身,黄河源头呈现湖泊面积扩张、植被覆盖度增加、河流径流量增大等态势,“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在高原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也是生态持续转好的直接表现。

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开出生命之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离不开各族儿女共同的努力。青藏高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长江的发源地,辽阔的高原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众多藏族同胞的聚居地,高原上只有民族大团结、民族大融合,才能产生更大凝聚力、包容性,才能在保护生态中积极发挥各方作用,用情用力守好高原的每一寸土地。

只有生态优先才能换来金山银山。“生态优先”是指在进行自然生态条件和资源环境基础评价过程中把生态放在诸多要素的首位。一些地区自然生态本底脆弱,不具备承载不合理且规模性扩展的人类活动的能力,尤其是生态脆弱地区大量超载人口长期靠依附于土地资源的农牧业维持生计,未得到非农产业化转移,这就要求依据不同功能区域的功能导向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分别制定不同的生态恢复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化策略,当下还要加强生态管护员专业素养,对一些重点自然保护区加大巡逻力度,积极制止并及时上报乱砍滥伐、滥捕乱猎、侵占林地等行为,从而在源头上保护好当地生态。

保护生态环境利国利民。人类只有在抓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让人民更加幸福!(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委组织部 马玲慧)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