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漳平市: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2020-09-01 10:28:23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还需作到以下几点:

一、培养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意识。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们掘弃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先进意识,实行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意识需要贯彻到每一位公民,深入人民群众作好宣传教育普及工作,特别要重视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的培育和提高,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环境生态观念、环境资源观念、环境道德观念,使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建设之中。大力培育全民族的生态文明意识,使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才能解决生态保护的根本问题,才能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违法行为。以内在的意识为自觉力,以外在的法律为约束力,内外合力让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刚性的保障力。根据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逐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综合性法律体系,充分发挥法律的作用,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紧随市委、市政府的执政方向,坚决执行“河(湖)长制”,实行局领导、派出所所长担任河道警长,进行定期巡查反馈。同时主动对非法采沙采矿、森林资源滥砍乱伐、随意排放污染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常态化打击,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市公安机关将非法捕猎、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列入打击重点目标,组织警力深入到餐饮行业、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摸排,对涉嫌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根溯源实现全链条式打击。

三、做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人翁”。生态环境的保护仅凭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形成全方位覆盖的监管体系。要以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为牵头单位,发动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到人民群众之中去,征召生态环境保护的志愿者,让生态文明监督形成一场“全民的战争”。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市具有丰富的森林、矿产资源,这些生态资源不仅是当代人的,更是后代子孙的财富,我们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合理开发有效利用,人人要有“主人翁”的精神,自觉主动对这些资源的开采和保护进行监督。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旅游经济,引入资源节约型企业、关停重污染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将漳平建设成生态宜居的城市。(福建省漳平市公安局 陈少荣)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