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永定区莒溪村:“春季攻势”初见成效,整治环境助战疫情

2020-08-20 09:42:36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春节,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大溪乡莒溪村深入贯彻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组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的通知》精神和市、区会议要求,以“干群一条心,整治一条路,提升一条河,清洁每一户”为目标,以“一革命四行动”、“三清一改”为重点,抓住外出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一轮村庄清洁“春季攻势”行动,营造“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的良好氛围,整洁优美的村庄环境、不断提升的卫生习惯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奠定了基础。

一、集思广益,创新垃圾收集机制。如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一改”工作的重点,只有人的思想改变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莒溪村结合村民的卫生习惯和群众的实际需要,创新操作性较强的垃圾收集机制。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溪乡莒溪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也是市级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生态环境优美,干群关系和谐,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把“仙溯莒溪,恋在莒溪”定位为村发展的目标。村两委根据围绕整治目标,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理事会、党员会议进行宣传部署,制定整治标准,细化工作举措,认真排查摸底,分解工作任务,统一认识,树立“一盘棋”思想。

二是加大投入,打好基础。由村财投入5万元统一购置大小两种垃圾桶,用不同颜色分为干湿两种,桶身上印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标识,让群众能一目了然,很容易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三是合理放置,方便群众。购置小垃圾桶800只,每家每户放置干湿2只桶,作为垃圾收集的第一步;购置大垃圾桶60只,分30处合理放置在村道路口和人口集中的公共场所,收集来自各家各户的垃圾,每天由乡里统一运送处理。

四是培训交流,耐心指导。多次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对垃圾的分类收集开展培训,交流经验,再由小组长对各家各户进行指导,使群众清楚明白垃圾分类收集的操作流程。同时再由村干部、村保洁员对年纪大的群众手把手的指导,耐心解释,确保户户过关,人人清楚。

五是邻里互助,督促管理。针对部分不习惯垃圾分类收集的村民,莒溪村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成立互助组,倡导邻居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共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随时巡查,发现有村民乱堆垃圾的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在适当的场合进行批评,使村民慢慢的养成了“垃圾分类不落地”的习惯。

二、全力开展村庄清洁“春季攻势”行动。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先后印发了维护环境卫生倡议书200多份,制作横幅标语20多条,书写永久性标语5条,悬挂2-5条环境整治宣传条幅,每户一张环境整治宣传单,对沿主干路的乱搭乱建经营户下发取缔通知书3份,采取宣传栏、横幅、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积极性,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态,并通过宣传车进行集中宣传,营造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二是党员带头,树立标杆。春节期间,通过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行动,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开展村庄清洁工作,加大对“脏乱差”现象和违法占地、乱堆乱排乱放等不良行为的整治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文明环保意识,营造了村组互动、上下联动、干群共建共管共治共护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综合整治。以“干群一条心,整治一条路,提升一条河,清洁每一户”为目标,坚持以治“脏”为重点。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彻底清理莒溪村“五堆”,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设定点垃圾桶、垃圾池,实施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集中处理。春节期间,动员干部群众120人次,其中党员干部30人次,共清除“五堆”3处,转运陈年垃圾30吨,清理村内淤泥4吨,整治乱堆乱放10余处,开展入户宣传120次,宣传餐厨垃圾分类,污水排放等达到创造美好环境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效果。

三、突出重点,建设美丽村庄。

一是坚持以治“乱”为重点。以“五无一美”为整治要点,配合乡直机关单位安监办、派出所、河长办、国土所执法大队,对所有涉及到乱搭乱建的区域采取联合执法,彻底拆除乱搭乱建、规范河道整治。

二是坚持以治“破”为重点。对农村残墙断壁、废弃院落、农村危房、主路、公共场所、路面墙面、路灯、绿化建设进行全面修缮整理、清洗,共拆除修整10余处,加强对历史建筑的申报和修复保护。

三是坚持以治“污”为重点。重点整治农村污水排放问题,加大村内排水设施建设,对排水渠、池塘进行整修。

四是坚持以治“差”为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差、公共服务差问题,争取项目资金,坚持以保证“绿”为重点。超前规划了村庄绿化工作,在通村路、沿沟、沿河及村头巷边、房前屋后、田间道路植树造林,见缝插绿。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莒溪村村容村貌更加优美,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卫生,社会氛围更加团结和谐,外出乡贤和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更加支持,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目前为止,莒溪村群众都能遵守市、区的隔离规定,全村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地成绩。(龙岩市永定区大溪乡莒溪村 林文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