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共建美丽新农村——东神头村

2020-08-18 09:00:17 | 来源: 中廉在线

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村容整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五大基本要求之一。“村容整洁”了,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环境和人文环境就会得到大大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就会得到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自然就会得到提高,农村社会也就会更加稳定和谐。

山西省朔州市神头镇东神头村背依洪涛山,怀抱桑干河,总人口2258人,在册户口735户。现有耕地700亩,追耕地1205亩,玫瑰园180亩,采摘园100亩。共有党员54人,流动党员16人,支部成员5人,村委会5人,村监委会3人。五保户5户,低保户21户。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依靠广大农民的自主创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美好家园。尊重农民的意愿,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激发农民自主创业的潜能,既应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动力之源。为此,村内网格化管理小组组长共8人,其职责是积极配合协助村两委及监委会的工作,及时上传下达,并深入落实到每户每人,能够更好的了解民情民意,把基层工作做实做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个历史性的进程。2017年成立五大理事会,其中有奔小康理事会: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发展实体经济;外出学习考察,引进旅游纪念品开发项目;引导村民创办农家乐、民宿宾馆、接待游客;带领村民继续推广玫瑰园种植、建设玫瑰产品研发和展示中心;协助村委会完成商业街改造工程、配套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工程。红白理事会: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制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建立红白事申报制度,记录并定期上报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持并协助操办红白事宜,搞好服务;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对党员干部不听劝阻的,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反应。守法崇德理事会:进行土地流转政策宣讲;继续加强退役士兵的教育稳定工作;积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争取不出现刑事处罚案件。绿水青山理事会:积极宣传生态文明治理的方针政策;协助村委会合理规划绿化建设,实施节水农业,开展护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火灾,监督村民随意倾倒垃圾,排放生活污水:严进秸秆焚烧,私挖乱采:协助镇政府完成神女山二期修复工程、环湖路工程、千佛塔复建、启动神海湿地二期工程。文明卫生理事会:制定并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协助村“两委”为困难家庭进行募捐活动,培养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成立教育扶持基金,积极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的政策法规: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实现环境卫生全覆盖,组织开展文明卫生“先进个人”、“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并将先进和落后名单张榜公布。先后获得荣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十佳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朔州市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村》《朔州市文明村》。

自新一届党支部、村委会上任以来,做出了系统的规划,就是一山、一水、一条街,现主要轮廓已初步形成,有待于逐步完善、细化。

从2015年开始,首先把农业基础夯实,全村共有机井5眼,变压器5台,新建管道灌溉6千米,架设线路800米,给村民免费浇地,大大地方便了村民种地问题。

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改造,多年土墙重垒粉刷;卫生方面专人打扫;街道障碍物拆除(包括旧房拆除、电线、网线拆除);道路全部硬化;污水管道铺设,并建成李污水处理站;自来水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动厕所革命,有几个户已经改造。

景区建设。深海湿地公园的形成。拦水坝建设;湿地清淤;环湖路形成;深海广场;亲水平台;湖面曲桥;水院禅寺;水上舞台;大型音乐喷泉;环湖霓虹灯亮化;两岸绿化。

神女山景区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建起了三龙戏水大型镂空雕、千佛塔基础完工、景区全部亮化、连续三年举办大型迎春灯会、山体复土并绿化、建起近百亩果树采摘园、景区绿化面积达300亩、平台建设正在进行中。

明清街建设:重建面积达2000平米,已完成1000多平米;街道两旁青石铺路3文化墙建设、过路天桥建设。

乡村振兴,是战略安排,也是任务目标;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各级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就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实干苦干、务求实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宗飞 温波)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