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秸秆禁烧“六到位”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06-20 08:45:1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记者专程到山东省莒南县岭泉镇就守住秸秆禁烧底线,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做法进行了采访。岭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兰洁告诉记者,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岭泉镇在三夏生产期间,针对秸秆禁烧和综合技术等方面做到了“六到位”。

宣传发动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岭泉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等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秸杆禁烧领导班子,在全镇38个自然村成立了办公室和值勤点。通过利用广播、发放明白纸、组装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从而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增强了群众的防火意识。 压实责任到位,强化督查责任;岭泉镇共建立秸杆禁烧小分队62个,配备人员368人,层层落实“镇级督查、专线监管、村级落实”的主体责任,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面实现秸杆禁烧工作全覆盖。

务求实效到位,落实监管机制;对重点区域实行专人监管,保证有一名镇工作人员联系,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一名具体监管责任人。紧盯死守极易焚烧秸杆的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播种期四个重点时段。同时,还成立了秸秆搬运服务队,对无能力搬运的群众搞好服务。 确保禁烧到位,严罚重处力度;岭泉镇成立了由派出所、执法大队、村级协管员等相关部门的执法检查联合小分队,明确责任,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禁、违法必究”的原则,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禁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确保安全到位,成立应急中心;岭泉镇成立了应急处置办公室,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应急处预案,配备了必要的灭火工具,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及时赶现场,及时灭火。

综合利用到位,积极寻求探索;岭泉镇启动了“人防+技防”的模式,利用无人机技术录制视频和拍摄照片的方式,开展立体、动态监测。在此基础上,鼓励发展低茬收割,捡拾打捆的麦收作业,在全镇重点推行秸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求,推动全镇循环经济不断发展。 (王洛亮 通讯员 侯希科 胡顺光 韩广华 管鑫)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