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确保脱贫致富与环境治理两不误

2020-06-15 08:20:39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之一现代化国家的重大目标。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不仅是集约型社会的内在体现,也是农村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

基层党组织在贫困乡、县的脱贫攻坚任务中,要始终坚定环境维护、综合治理和资源节约的发展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

对于贫困偏远地区来说,重发展、轻治理的现象仍然存在。在村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畜牧养殖垃圾及农业生产垃圾,对于此类废弃物若不能及时、有效的完成回收及处理工作,将会极大污染土壤、地下水和大气,造成环境与生态的破坏。因此,必须进一步完善地方政策,加大监督和对群众的引导力度,完善并推进垃圾分类和回收机制,同时充分考虑到各乡、县的实际情况,实现废弃物的可持续利用与循环利用,如污水处理用于灌溉,秸秆等农产品废料用于发电燃料等,实现变废为宝,综合利用。

二、环境保护与自然生态

对于依山傍水、倚靠湖泊、河流及湿地森林的贫困村县来说,在综合治理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环境的保护与适度开采。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及地貌特征,因地制宜的发展农业和旅游业。在农业方面,要做好水土加固、水资源合理利用以及林业、渔业的周期性保护工作。在旅游业方面,要确保政策落实,监督到位,杜绝过度开发开采和资源浪费。要切实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重要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立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与稳定性。

三、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

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对提升村民宜居环境、改善自然生态具有重大意义,也对农村脱贫致富具有积极影响。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能与经济效益。对于有地方特色的乡、县,要着力打造生态文明试点区及示范区。通过引入投资和发展壮大第三产业,不断吸引外来企业和游客,刺激地方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全面提升地方性第三产业的产值和比重,促进产业转型和地方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地方品牌效应,提高村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整治的投入和拨款力度,不断提升环境绿化率和生态多样性,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与相互转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政策,既要维持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协调与可持续,也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和农村现代化,带动农村脱贫致富,把日子过踏实、过红火。(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中赤镇政府 钟芷瑄)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