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齐心协力同治理 共创人居环境美

2020-04-27 13:59:2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4月27日讯: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保障广大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王桥村全面启动“五净两规范”(庭院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室内物品配备摆放整洁规范、院内外物品堆放整齐规范)工作,确保全村贫困家庭居住环境“换挡升级”。

王桥村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结合县集中开展为期两月的“五净一规范”专项行动,用好“干、帮、助、奖”四字诀,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年终高质量稳定脱贫。

一是加强引导自己“干”。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坚持贫困户自己动手改善卫生状况;对基本丧失生活能力而有子女的,由子女负责搞好环境卫生;引导贫困家庭养成清洁卫生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二是坚持标准全面“帮”。从4月起,按照网格化管理,王桥村依靠干部包队、包保贫困户机制,结合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各包队干部和扶贫小组长入户宣传“五净一规范”标准,并现场帮助打扫贫困户房前屋后、厨房、厕所等,指导贫困户规范柴草的堆放、衣物鞋袜叠放、桌椅家具安放、锅碗瓢盆摆放等,全面消除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存量垃圾和陈年垃圾。

三是多措并举高效“助”。王桥村整合公益性岗位人员、引导社会力量、党员、扶贫小组长等深入贫困户家中,发挥好党员干部的作用,协助开展集中整治,帮助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创新评比振风“奖”。结合“王桥村扶贫爱心超市”,对积极参与并且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贫困家庭,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利用贫困户每月两会工作制度,开展“五净一规范”、贫困户评选活动,评选每月最佳和最不合格贫困户,鼓励贫困户发挥带动作用,全面树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王桥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将贫困户住得干净列入日常帮扶范围,按照“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房前屋内摆放规范”“五净一规范”标准,与贫困户一起清理庭院、整理居室、打理厨房、治理厕所,向贫困户传授清洗衣物、摆放物品的小窍门,教育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家庭干净整洁。目前,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家中有了大变样,庭院焕然一新、物件摆放有序、灶台擦洗明亮、地面清扫干净,让人体验到勤劳营造的温馨美好。看到贫困户家庭“五净一规范”逐渐达标,为正进行的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蒙城县庄周街道王桥村 张璐)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