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露天燎荒”造污染 唐山环保出重拳

2020-03-04 17:12:43 | 来源: 中廉在线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也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逐渐向好积极拓展的决战时刻。前段一些“足不出户、家守自护”的农民开始涌向农田忙备耕,有的竟然无所顾忌地点火“露天燎荒”、焚烧秸秆。为了避免逮住挨罚,一般都是起大早、天还没亮就跑到农田去“点火”;有的是晚上深夜偷着去“点火”,黑烟滚滚、火光冲天,有时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还殃及了一些农用蔬菜大棚,不仅遭受经济损失,也人为造成了空气污染,实属给本来压力则很大的环保部门“添乱添堵”。殊不知、“露天燎荒”、焚烧秸秆,容易引发火灾,都是违规违法、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近日,唐山市各级环保部门,在助力企业搞好复工复产、防止企业防控期间出现“污染反弹”、加大交通道路扬尘治理的同时,对全市污染动态实施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精准监控,并发动群众揭发举报,扩大线索范围,一旦发现问题,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尤其是对农民“露天燎荒”、焚烧秸秆、制造污染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搞“说说拉倒、下不为例”的“闭眼监督”。从2月24日到3月1日,仅一周的时间,全市就发现处置“露天燎荒”、焚烧秸秆案例近50起,并对发生火点较多的三个县区进行公开曝光。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内的垃圾堆、人造粪堆、柴草垛等都被清除的干干净净,尤其是“柴草一条街”和“污水一条街”,早已被街道硬化、两侧绿化取而代之。由于秸秆柴草不许“进村”、无处存放,农民只好在自家的农田里堆积成垛、露天存放。比如,有好多种植玉米的地块秋收时只掰掉了棒子,大片秸秆却留在农田里“挺立”;有的棉花地摘走了“棉花”,棉花柴却留在地里,还有花生秧、白薯秧、豆草等。夏季麦田燎麦秸的更是多见。虽然国家一直倡导“秸秆还田”或秸秆粉碎储藏。但有许多农户没有坚持这样去做。还有的农民认为,农田着火距离村庄较远,不会殃及人身财产安全,也不用组织村民“救火”,让它“自燃自灭”,剩下的灰烬经过雨淋自然成了“不花钱” 的好肥料,还能疏松地块,防止土壤板结,有利于播种收获。

事实上,“露天燎荒”、焚烧秸秆,是直接造成空气污染的一个方面,万万不可视而不见或熟视无睹。唐山市的主要治理手段就是“死看死守、重拳出手、监管严密、排查有序”。

治理城乡污染、优化生态环境,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的蓝天保卫战,是一项造福百姓的巨大的“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持续发力,进行综合治理。仅靠环保部门独家“单腿跳”力不从心。必须广泛动员和依靠基层群众和企业力量,建立和完善“部门合作、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体系。深入持久地加大宣传力度,让环保法深入民心,不断强化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治观念,牢固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个个受益、功在当今、利在千秋、惠及子孙、造福人类”的新型理念,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解释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打造“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家园靓”的新农村发展模式。眼下,对“露天燎荒”、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不可简单“一罚了之”。要实打实地帮助农民想办法、找出路,制定一些农民愿意接受的“消化”措施和渠道,千方百计搞好“秸秆还田”和秸秆加工利用,变废为宝、创富增收。(许贵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