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新余市环保卫士在战疫阵地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2020-02-20 09:47: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2月20日讯:为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肺炎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月1日以来,江西省新余市生态环境系统扛起责任,重心下沉,不断加强对全市重点医疗机构危废物处置和废水污水处理以及环境监测的监督检查力度,在战“疫”阵地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重点监管。该市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先后对渝水区良山卫生院、罗坊卫生院、北岗卫生院、姚圩卫生院、新溪卫生院、南安卫生院,以及奉先德业(新余)医废处置公司等7家医疗机构和医废物定点处置单位,现场查看医疗废物的暂存场所,了解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等情况。督促被检查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处置危废物,做到危废物“日产日清”;废水处理要达标排放,避免二次污染。连日来,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20余家医疗机构、30余个医学隔离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医疗废物收集量为70.49吨,集中处置量为70.49吨,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运行平均负荷率81.02%,达到全覆盖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要求。

严格检查饮用水源地的排查情况。该市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又分别对新余市第三水厂水源地、第四水厂水源地等开展现场执法检查。督促供水单位扎实做好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和当前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行之有效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局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对1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每日排查巡查。同时,环境执法人员全面排查全市主要河流沿岸周边倾倒、堆放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等违法问题,坚持每日调度各地填报《新余市江河湖库水域岸线非法倾倒、堆放固体废物排查整治表》,经调度,新余市发现的4起水域岸线非法倾倒、堆放固体废物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大力推进环境应急监测工作。至今,新余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派出5台车、12名现场监测人员外出监测及采样,对全市2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三水厂、四水厂)和1个县级饮用水源地(分宜芦塘)及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进行手工采样监测,共计完成10个断面的现场监测工作。其中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监测指标除例行常规指标外还新增了余氯、生物毒性等2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并对1家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新余奉先德业公司和1家定点治疗医院新钢医院的废水进行取样检测。共出动13名监测人员进行实验分析和数据审核,所有采集到的样品已经分析完毕,完成上报例行监测数据和应急监测数据共计350个左右。

日常工作之余,环保志愿者深入辖区内的工矿企业、社区及住宅小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对进去车辆和行人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采集及登记,做到实时管理,防患于未然。

近一个月来,新余市分宜县、高新区、渝水区、仙女湖区各个分局的环保铁军们,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最危急的地方和紧要关头总是见到他们“逆行”的身影。环保卫士及时、有序、高效、科学无害化地处置各种环境突发情况,为全市人民构建一个天蓝、水清、空气新鲜的良好生态环境。(朱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