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做好巡视“通篇文章”

2024-04-15 17:19:13 | 来源: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小沧畲族乡人民政府

巡视工作层面高、边际宽、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头绪较多,要在千头万绪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发挥好巡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把脉问诊”、政治生态的“综合会诊”、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作用。

把握巡视“根基篇”。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定位,不能简单的把巡视当成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来开展,盯住权力和责任,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影响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风险,以及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做实巡视“前半篇”。紧扣“发现问题”这个主要任务,采取“巡前集训+组内研讨”等方式,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巡视队伍,树立敢于斗争精神,培养善于斗争能力,勇于动真碰硬,敢当黑脸包公,如紧盯住八项规定,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全面看班子及成员工作推进是否滞后,纵向看工作精气神是否有工作甩锅、混日子、打太极的情况,切片看工作状态是否有上班溜号、炒股的现象,深入揭示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廉洁风险隐患,深入查找共性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提高巡视监督质量,做到对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

抓好巡视“后半篇”。紧扣“推动整改”这个关键环节,被巡视党组织或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整改责任,用成效交账,把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尺。针对巡视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拿出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对那些能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对一些重点突出的问题,要专项整改,系统整改,把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尺,且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努力做到既解决点上的问题,又解决面上的问题,更解决“根”上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见长效。

新时代新征程,巡视整改肩负着更重大的责任使命,要持续擦亮巡视利剑,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全力做好巡视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雷光彬)

责任编辑:舒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