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乌拉特后旗审计局:三个“注重”,扎实开展“三公”经费审计监督

2024-04-12 15:58:02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三公经费是财政预算支出的核心部分,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好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乌拉特后旗审计局不断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计力度,推动全旗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一是注重统筹多种审计方式。统筹将“三公”经费审计监督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等紧密结合,实现“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工作开展常态化,确保审计监督无盲区。

二是注重运用多个审计手段。除运用常规的审计手段外,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方法,采集、整理、转换部门国库集中支付数据、财务数据、“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部门预算数据和决算数据,分析部门人员编制、车辆使用情况,总体掌握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总规模、预算调整比例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等,对机关本级接待费开支明细账的摘要按特定字段进行筛选,分析其开支理由,锁定其接待地点是否有超标的可能,再对其千元以上的开支金额进行筛选,关注其是否有高档消费的可能性。

三是注重细化深化审计内容。关注有无规避预算监督,有无违规挪用专项资金用于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等。关注公务接待是否严格执行审批控制制度,是否做到接待“五单合一”,招商引资接待是否超范围、超规格;检查工作餐、外出考察费用、食堂接待费用是否附件齐全,以及是否存在向下级单位、其他单位、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等问题。关注是否存在超预算、超编制,是否规范管理使用,或者凭借职务权力,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是否出现违规出借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等行为。(刘钝)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