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做好民生工作 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2023-05-29 17:46:18 | 来源: 中廉在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句话出自清代诗人郑板桥的诗《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原文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大意是在衙署书房里躺卧休息,这时听到窗外阵阵清风吹动着竹子,萧萧丛竹,声音呜咽,给人一种十分悲凉凄寒之感。像是民间的疾苦声,第三第四句是说暗指自己官职卑微,只是一个小县吏,然而只要是有关民众的,事无巨细, 事无巨细,点点滴滴,都要放在心上。而百姓冷暖、民生福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大的牵挂。每年,习总书记都会到全国各地区调研,从陕西窑洞到贵州大山,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民生问题一直都是习总书记最大的惦念。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到“聚焦民生工作,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民生卷”的标准答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与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纠错纠偏,确保全党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二是靶向监督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充分利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终端”探头作用,采取“蹲点式”“嵌入式”“贴身式”监督等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环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无论是执行惠民利民政策时的雁过拔毛、缩水走样,还是权力行使中的公器私用、吃拿卡要,或者是利用手中掌握的公共资源损公肥私、捞取好处等,只要是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与惩治,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和拥护。

三是紧紧抓住查办案件不放松。办案是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紧盯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查处腐败能力,善于从异常现象背后发现隐藏的腐败问题,盯住不放、深入核查,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扩大战果,深挖彻查窝案串案,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不断巩固深化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高压态势。(海南白沙县纪委监委 李有娅)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