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新征程上需要统筹把握“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关系

2023-05-12 13:09:0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历经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探索出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两个答案”,即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在新征程上,需要统筹把握“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关系。

“两个答案”都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性是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把人民至上作为基本的价值立场,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其初心使命。“两个答案”从根本上都指向党的奋斗目标,都体现了鲜明的人民至上价值立场。党的各级干部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接受人民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可以更好地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党的自我革命能够消除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纠正党内存在的各种损害人民利益的错误,从而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两个答案”都以促进党的长期执政为目标导向。实现长期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夙愿。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并不是一劳永逸和一成不变的,要实现长期执政,就需要我们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两个答案”分别是从党外监督和党内监督两个层面共同发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过程中,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人民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进党长期执政。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党长期执政。外因是事务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用过内因起作用的。新征程上,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实现长期执政,关键是要靠党自身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都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两个答案”都是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都是党的领导,且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这其中也就自然而然包括对人民监督以及党的自我革命的领导。人民监督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人民监督理应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这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党的自我革命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主体与客体相统一,彰显了党的革命性。党要进行自我革命,也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政治前提,这样才能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福建省2022届博士选调生,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党委书记助理 黄贵辉)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