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用好“四个再”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3-03-18 16:25:17 | 来源: 中廉在线

青年干部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骨干力量,是治国兴邦的重要依托,更是我党先进性、纯洁性薪火相传的宝贵火种,青年干部凝“魂”、修“身”、夯“基”、摄“威”的“四个再”是持续加强青年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法宝。青年党员干部想要在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就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思想认识水平再提高,凝聚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魂”

思想认识再提高,就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加强思想教育建设,才能让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不敷衍、不推责、不走过场,不敢搞形式主义、不敢弄虚作假。假使青年干部不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仰,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思潮和现象行为就会“跑偏”;有的干部是非观念淡薄,封建迷信思想占据头脑,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不道德行为既不愿又不敢挺身抵制还不认清自己身份,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比如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情却难办了;不吃、不拿,却设重重“关卡”,缺这少那,总有理由不办事;如果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甚至有的青年党员干部人前冠冕堂皇、私下却心理阴暗,执意要追逐跟风纸醉金迷的生活,败坏了党风党纪,践踏了公序良俗,所以唯有思想认识再提高,凝聚青年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魂”,才能锤炼青年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廉政监督检查再强化,修正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身”

再强化监督检查,严明纪律规矩,是防止青年干部触碰践踏纪律红线、是从严治党的抓手。在我们青年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青年干部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热忱欢迎监督;而有的青年干部就怕监督、回避监督、抵触监督,觉得老是有人监督不自在、干事不方便,这样很容易出现身体跑偏现象。如果把监督当成挑刺儿、当成摆设,从严治党就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身,出现过错也浑然不知,那是十分危险的。廉政监督检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因此再强化廉政监督检查是修正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身”的必要条件。

三是作风能力建设再夯实,夯实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基”

作风能力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参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要用坚持科学的理念、系统的思维,精准的施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作风突出的问题,心浮气躁、精神不振、思想消极、缺乏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锐意进取、没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普遍性依靠行政命令方法去落实,盲目实行“一刀切”,用硬办法落实基层工作。还有个别青年党员干部在执行党和国家政策,党委、管委决策时,方法不当、措施不力,导致工作难以落实,甚至引起上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也只做表面文章,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少数基层干部不重视防微杜渐犯了错误甚至触犯法律,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自己也恶食其果。所以我们要将作风能力建设再夯实,夯实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基”,打好作风能力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为改革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是廉政警示教育再深入,慑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威”

再深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是青年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防疫针”,是植入心脏的“搭桥器”,是戴在头上的“紧箍咒”。廉政警示教育就是要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防患于未然,要自觉从反面典型案件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畏法纪、遵守规矩。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更应引起警醒和反思,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切莫把别人的违法犯罪当故事听。廉政警示教育再深入是有效督促提醒青年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正确方向、守牢人生底线,避免误入歧途、踏入雷区,是永葆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慑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之“威”真正做到风清气正为民服务。

用好“四个再”再提高、再强化、再夯实、再深入,必能守正创新、廉洁奉公,治国兴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踏在新时代、新征程路上的必经之路。(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万湖社区 田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