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石拐区纪委监委开启“全员练兵”新模式

2022-03-31 16:51:12 | 来源: 中廉在线

“查办此类案件最重要的是掌握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近期,在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周一早课堂”上,第二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在台上讲得认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巡察机构干部在台下听得“解渴”,纷纷表示这次“集训”如同一场“及时雨”,解答了工作中不少困惑。

为进一步推动地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发展,石拐区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把脉会诊补齐业务短板,靶向练兵强化能力素质,以“常训+集训”的方式,开启全员练兵“新模式”。

加强统筹谋划 推动培训“形神兼备”

突出顶层设计,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培训体系,推动培训走深走实。

明确“1个理念、2个覆盖”的培训思路。树立全员培训理念,做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全覆盖。由区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日常培训+全员培训+专题培训+业务实训+上级调训+实操培训”的“六位一体”培训体系,建立“周、月、季、年”全周期培训模式,确保周周有培训、月月有计划、季季有主题、年度有检验,构建“闭环式”全员培训链条。培训对象覆盖委机关、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和苏木、镇(街道)纪(工)委三专三兼三辅干部。培训内容涵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纪检监察业务技能。

明确“1个引领、2个提升”的培训目标。坚持以政治培训引领业务培训,推动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双提升”。全员培训涵盖两个目标指向,一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部室(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全力打造通晓政策、通晓党纪、通晓法律,会监督、会办案、会谈、会写“三通四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突出分层分类 推动培训“靶向精准”

做实基础培训、提升培训、强化培训和拓展培训四类“进阶式”培训,满足“个性化”培训需求。

“新入职”培训打基础。为使“新人”快速成长,引导和帮助“新手”成长为“能手”,区纪委监委采取“集训+常训”相结合的方式,不让一个新兵掉队。举办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集训”,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基本知识、基础理论、业务要点等方面,重点讲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公文写作等知识并注重实用性与操作性,让“新手”迅速掌握工作规程、方法和技巧。为推动培训成果入脑入心,区纪委监委组建以领导班子成员、部室(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核心的“实战指导团”,将“课堂”搬到实际工作中,“下沉式”开展“常训”,带领“新兵”开展走访调研、监督检查、以案代训,现场示范传授实战经验,在实战中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点餐式”培训促提升。为突出务实管用原则,坚持“哪里不足点哪里”,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岗位特点,量身定制“培训套餐”,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做到培训“合胃口易消化”,提高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通过开设每周“尖兵讲堂”,由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组)业务骨干组成“主讲团”,按照“分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原则,对干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深入指导,对查办案件中的难点与技巧进行细致讲解。

“结对式”培训助成长。针对当前机关年轻干部居多的现状,区纪委监委通盘考虑实践锻炼需求,强化岗位练兵,实施“青蓝结对工程”,由各部室(组)业务“尖兵”与年轻干部组成团队,“传帮带”进行“小灶专补”,手把手指点、面对面言传,帮助年轻干部查缺补漏、补齐短板,熟悉掌握谈话技巧、笔录制作、证据收集等工作方法,快速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强化实战实训 推动培训“学用相长”

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本领。

强化以案代训。构建区纪委监委机关和苏木、镇(街道)纪(工)委“两级联动”练兵新格局,安排基层纪(工)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区纪委监委专案查办,通过以案代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此外,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大案要案查办工作,充分利用一线锻炼机会锤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以比促培。为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快速融合,催化纪检监察干部快速成长,增强纪法双施双守、一体贯彻执行的能力和本领,区纪委监委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开展“全员理论测试”“业务知识竞赛”,充分检验干部的业务知识储备、应急处置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强化业务辅导,采取“讲评结合”的方式,由业务骨干对现场答题情况进行现场点评、现场讲解,达到以比促培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内容方式,努力探索教育培训新路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着力打造一支能打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石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拐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