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三向发力”实促案件提质增效

2021-04-15 09:09:23 | 来源: 中廉在线

“对进入审理的案件,从受理、初核、审查、移送等阶段都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程序。对证据资料,坚持‘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原则严格审核,对违纪事实反复鉴别、推敲、认证,做到定之有据、否之有理。”在严格把好关键审核关方面,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今年以来,石拐区纪委监委始终将提高和保障案件质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和生命线,坚持“审理大计、质量第一”,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充分发挥审理审核把关职能,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校准定性量纪“刻度”

“该案涉及的资金流向不清楚,现有证据混乱,建议进一步梳理……”日前,区纪委监委针对一起违纪案件进行集中审理。

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法律为准绳,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的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综合考虑被审查对象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以及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违法所得等情况,作出区别对待,做到宽严适度,不枉不纵,确保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今年以来,共审理违纪违法案件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免于处分1人,提出处分建议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人(指定管辖),乡科级干部3人,嘎查村党员干部4人。

抓牢处分执行“核心”

“本次专项检查范围为2020年度至今已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包括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和归档、职务级别和工资、医疗等生活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落实到位情况。”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介绍。

为做好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坚决纠正、防止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近日,区纪委监委在本地区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完成了对6名被处分人员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率达到100%。同时,加强与有关党组织的协调配合,注重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思想教育,以宣布纪律处分决定为切入点,主动讲解相关政策、法规,让受处分人员充分认识错误,及时改正错误。此外,建议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等多元化的方式宣布处分决定,使处分决定成为纪法威严的传声机、警示教育的反光镜。

提升回访教育“实效”

“受处分后,是组织的鼓励和谈心谈话,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正确面对错误,重新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一名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的受处分人员说到此处不禁湿了眼眶。

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在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方面下足功夫,为防止回访教育“千人一面”,将回访对象进行“三类划分”,对存在思想包袱的干部,开展思想教育及政策讲解;对存在实际困难的干部,对接相关单位,在政策范围内予以帮助;对敢于担当、群众认可和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召开干部回访送暖见面会,消除处分舆论影响。开展回访教育前,对回访对象受处分以来的思想、工作状况进行初步“把脉”,归类划分后,谋划教育“切入点”和主要思路,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结合实际列出回访清单,制定回访谈话提纲,确保回访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截至目前,共回访教育4人,受处分人撰写思想汇报4篇。

“回访教育是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回访教育结果运用到干部管理及使用中,构建党委负主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提高回访教育质效,助力“掉队”同志再出发。(石拐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